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工作计划
佛山市科学技术协会2022年普法工作计划
来源:市科协
发表时间:2022-04-29

    2022年是深入实施“八 五”普法的关键一年,市科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积极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依据市普法办《2022年佛山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佛普办〔2022〕2号)文件部署安排,结合市科协工作实际,制定2022年普法工作计划。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到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尊法,进一步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权威读本的学习宣传。

    二、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开展普法宣传。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宣传。深入学习宣传与社会治理 现代化、共同富裕等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围绕国家安全、政治安全,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教育。加强突发事件应对、新冠疫情防控等传染病防治方面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在全社会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三、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和新颁布实施法律法规。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章和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纪律处分条例、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将党内法规列入党组织“三会一课”内容。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党内法规学法考试。加强对2022年新制定、修改或实施的如反有组织犯罪法、法律援助法、家庭教育促进法、工会法和《佛山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组织单位领导干部参与旁听庭审和全市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考试活动,加大以案释法宣传力度,提高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水平。

    四、重点做好宪法、民法典等学习宣传活动。邀请民法典宣讲团专家,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讲活动。大力弘扬平等自愿、诚实信用、权利义务相一致、公序良俗等法治精神和契约精神,不断提升机关干部的法治素养和道德修养。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深入宣传宪法至上、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理念,结合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系列活动,组织开展2022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

    五、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相关法治主题宣传活动。结合送科技到基层等科普活动,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在“4·24”“5·12”“5·30”“12·4”等重要时间节点,持续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宣传活动,重点宣传传染病防治法、动物防疫法、国境卫生检疫法、野生动物保护法、食品安全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公共场所卫生管理等法律法规。

    六、继续推进普法依法治理“育品类、提品质、创品牌”工作落实。按照2020年制定的《佛山市科协开展普法依法治理“育品类、提品质、创品牌”工作方案(2020-2022年)》工作安排,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方式方法以及内容,不断提升本单位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质量,将“佛山普法科协行”打造成为科协系统的特色普法依法治理品牌活动。

    七、组织科技类、科普类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活动。面向全市科技工作者,深入基层、企业,做好《广东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进步法》等科技类、科普类相关法律法规普法宣传活动,不断提升科技工作者法治意识,提高科技服务工作法治化水平,更好发挥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在科技创新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附件:佛山市科学技术协会2022年普法责任清单


佛山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2年4月27日


附件

佛山市科学技术协会2021年普法责任清单

制表:佛山市科学技术协会                                    时间:2022年4月26日

图片 (71) .jpg


佛山市科学技术协会版权所有 since 2000年 粤ICP备05033679号-1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张槎东鄱南路20号 电话:0757-83336879 邮箱:fskx@fosh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