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工作计划
佛山市科学技术协会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
来源:市科协
发表时间:2021-05-06

    2021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按照市普法办《2021年佛山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佛普办〔2021〕1号)文件部署安排,结合市科协工作实际,制定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列入到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每半年集中学法1次,举办2期法治宣传专题讲座,把尊法学法用法情况作为年度考核重要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尊法,进一步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二、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和新颁布实施法律法规。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特别对2021年新颁布、施行和修订的法律法规如档案法、退役军人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行政处罚法、著作权法等我市出台的地方性法规、规章的宣传力度。组织单位领导干部参与旁听庭审和全市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考试活动,加大以案释法宣传力度,提高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水平。

    三、做好民法典学习宣传、宪法宣传周等活动。组织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大力弘扬平等自愿、诚实信用、权利义务相一致、公序良俗等法治精神和契约精神,不断提升机关干部的法治素养和道德修养。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深入宣传宪法至上、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理念,开展2021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

    四、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相关法治主题宣传活动。结合送科技到基层等科普活动,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在“4·24”“5·12”“5·30”“12·4”等重要时间节点,集中开展相关法治主题宣传活动。

    五、继续推进普法依法治理“育品类、提品质、创品牌”工作落实。按照去年制定的《佛山市科协开展普法依法治理“育品类、提品质、创品牌”工作方案(2020-2022年)》工作安排,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方式方法以及内容,不断提升本单位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质量,将“佛山普法科协行”打造成为科协系统的特色普法依法治理品牌活动。

    六、组织科技类、科普类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活动。面向全市科技工作者,深入基层、企业,做好《广东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进步法》等科技类、科普类相关法律法规普法宣传活动,不断提升科技工作者法治意识,提高科技服务工作法治化水平,更好发挥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在科技创新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附:佛山市科学技术协会2021年普法责任清单


佛山市科学技术协会2021年普法责任清单.jpg


佛山市科学技术协会版权所有 since 2000年 粤ICP备05033679号-1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张槎东鄱南路20号 电话:0757-83336879 邮箱:fskx@fosh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