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工作计划
佛山市科协2021年工作计划
来源:市科协
发表时间:2021-03-31

    2021年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之年,也是启动实施“十四五”规划之年,具有承上启下的里程碑意义。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政治引领,坚持改革创新,着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提升“四服务”效能,着力增强科协服务大局的水平,努力开创新发展阶段佛山科协工作新局面。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对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武装头脑,全面加强党对科协工作的领导。认真落实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制度,抓好中心组学习,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100周年、“佛山最美科技工作者”系列学习宣传活动,召开优秀党员科技工作者座谈会,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贡献力量。认真做好市委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以整改完善管理制度、提升科协干部队伍的干事创业精气神和服务能力。认真组织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通过违纪违法案件的警示教育,引导干部以典型案例为镜鉴,深刻汲取教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二、助推创新驱动工程,服务佛山高质量发展

    一是认真筹划、举办2021年发明展览会。做好与中国发明协会、市政府相关部门以及各有关协办单位、组委会成员单位的沟通协调工作,认真总结过去四年举办发明展的好的做法,改进存在的不足,发挥市科协所属学会的作用,组织优秀企业参展,开展各类创新类专项活动等,力争更多的项目落地转化,助推创新型城市建设。二是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市建设。做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专项资金3000万元的项目申报、评审、跟踪和绩效考核,组织市直各有关单位、各区科协、佛山高新区、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等单位,对接1-3家国家级学会,组织有意向的国家级学会到佛山重点园区和企业开展调研对接,争取引进2-3家国家级创新团队服务我市的产业发展,推动佛山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取得更多实效。在此基础上,努力争创中国科协“科创中国”试点城市,积极对接中国科协所属210个国家级学会,争取更多的国家级学会的科技、人才和项目资源落户佛山。三是积极引进境内外高层次人才和项目。深入开展高层次科技人才引进工作的调研,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契机,加强与香港、澳门及台湾的科技交流与合作,积极融入国际科创中心建设。主动对接中国科协海智计划,加强与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联系,深入推进佛山“海智计划”工作。积极参加省科协组织的对外合作交流活动,做好院士工作站、学会服务站的建设工作。与市委人才办、市投资促进局等加强联系,拓展招才引智、招商引资的渠道,为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做出更大贡献。

    三、加快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提升公民科学素质

    一是打通科普信息化“e”通道。组织各区科协以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区”为抓手,加快推进“科普中国”落地应用,解决科普信息化在基层科学传播的“最后半公里”,做好全市科普信息化建设综合应用试点工作,着力探索优质科普信息开发与共享、科普信息精准推送、科普服务和管理信息化等科普工作新模式,带动科普供给侧改革创新,促进科普工作转型升级,有效提高科普服务能力和工作效益。二是助推我市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进一步整合《纲要》各成员单位的科普资源,引导各成员单位根据各自工作职责,开展科普活动,特别是在全国科普日等重要的活动要联合各区纲要办共同开展,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良好氛围。三是抓好重点科普品牌活动。充分发挥各级科协组织的优势,动员和组织全市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科普宣传活动,认真组织好广东省科技进步活动月、全国科普日等重要时段科普活动,注重上下联动,动员社会各界共同参与,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促使全市大型主题科普活动成为全市科普交流、展示的大平台,提高科普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各区科协应尽快建立“科技志愿服务队”分队,助力各区新时代精神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积极探索自由发挥与指定命题方式,努力办好第37届佛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认真组织师生参加全省、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比赛及观摩活动,做好科技辅导员的培训工作。组织好2021年“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希望行”活动。继续举办“佛山市科技辅导员创新沙龙”,培育科学教育特色学校,努力使我市青少年科技创新素质到达一个新的水平。

     四、切实加强科协队伍自身建设

    一是认真筹备召开佛山市科协第八次代表大会,做好市科协的换届工作。由于一些客观原因,市科协换届工作一直延期至今,经市委领导同意,我们已正式启动市科协换届工作,争取今年上半年选举产生新一届科协委员会和领导班子,补充来自企业、学校、医院、科研院所等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等新鲜血液,壮大市科协委员和常委力量,推动我市科协事业改革发展。二是深入推进科协系统党的建设。坚持党建带群建、机关带系统,加强机关党建和各级学会党建工作。通过组成专题调研组,深入分析各市级学会组织建设和党建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有效破解各市级学会缺经费、缺场所、缺人员、缺党组织等问题,力争有2-3家学会由差转好,2-3家学会由好转优,支持各市级学会做大做强;指导科技社团党总支部在市社会组织党工委的领导下,学习借鉴上海科协等地经验,发挥科技社团党总支部的作用,做好学会新党员的发展工作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持续推进学会改革创新发展,坚持党建强会、学术立会、开放兴会、依章治会,激活学会组织活力,增强凝聚会员、服务会员的能力。三是加强科协机关队伍建设。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意识形态责任,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举办政府采购专题培训班,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建设,特别是加强科协机关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加强领导班子的团结合作,营造风清气正、积极向上、团结和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更好地推动科协事业的发展。四是要推进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加强组织网络建设,各区科协要及时做好换届工作,要建立和健全镇(街道)科协组织和队伍。 


佛山市科学技术协会版权所有 since 2000年 粤ICP备05033679号-1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张槎东鄱南路20号 电话:0757-83336879 邮箱:fskx@fosh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