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工作计划
佛山市科协2020年工作要点
来源:市科协
发表时间:2020-09-25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主线,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统揽工作全局,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强化政治思想引领,提高全市科协系统干部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积极凝聚促进科协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创建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和国家创新型城市作出新贡献。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做好抓重点带全局各项工作。一是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市建设。包括:做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专项资金5000万元的项目申报、评审、跟踪和绩效考核,动员更多的力量参与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开展一系列的对接活动、培训班等活动,与国家及省级学会开展更深入的合作。筹划好2020年第十一届国际发明展览会,发挥市科协所属学会的作用,组织优秀企业参展,开展各类创新类专项活动等。同时,积极筹划好市创新驱动助力工程联席会议和专项培训工作。二是积极引进境外高层次人才和项目,包括: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契机,加强与香港、澳门及台湾的科技交流与合作。主动对接中国科协海智计划,加强与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联系,力争将佛山市科协建设成为海智工作基地。积极参加省科协组织的对外合作交流活动。与市委人才办、市投资促进局等加强联系,拓展招才引智、招商引资的渠道,为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做出更大贡献。三是继续抓好科协组织建设。我们将支持各学会开展科技进步活动月重点项目、扶持社会组织项目、创新驱动助力工程项目等,从资金、策划、协调等方面予以保障。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发挥科协和学会的优势,为企业科技创新搭建平台和提供服务。结合《佛山市科协所属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加强与市直部门、单位的合作,整合资源,争取更多的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向学会开放。我们还将向省科协、市人社局等部门推荐广东省丁颖科技奖、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等优秀科技人才,做好先进人物的宣传工作。

    二是进一步明确科协工作发展方向。围绕佛山市科协工作的特点、短板弱项,围绕科协的职能转变、作风转变和创新发展,围绕找到科协未来在市委市政府工作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围绕如何更好发挥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作用,开展调查研究,多途径征求意见、多方面沟通联系、多方面汇集智慧,结合市科协八大的换届工作,对佛山市科协下一步发展方向、发展目标,进行梳理和明确,描绘好佛山市科协未来5年发展的蓝图,为市科协创新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是进一步充实开展科协工作的力量。针对佛山市科协人员编制少、工作任务日渐增多的实际,积极转变思想观念,打开发展思路,通过在大项工作、大项任务中发挥市科协的作用、体现市科协的担当作为,积极争取到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和重视,在工作统筹谋划、人员能力素质培养以及编制数量等方面,积极的想办法、做工作,力争在服务佛山市创新发展方面,找出市科协的新天地,贡献更多的科协力量。

    四是进一步营造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引导社会各界着眼“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4.0”等科技前沿,着眼佛山在产业转型升级上面临的“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紧迫形势,增强形势倒逼的紧迫感、危机感,推动全市营造重视科技创新、崇尚科学精神的良好氛围,推动以创新发展求出路,加快企业创新发展的步伐。加大对青少年和公务员等人群的科普工作力度,推动科普课程纳入党校教学计划,促使广大公务员养成科学思维、掌握科学本领,进而推动指导工作。


佛山市科学技术协会版权所有 since 2000年 粤ICP备05033679号-1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张槎东鄱南路20号 电话:0757-83336879 邮箱:fskx@fosh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