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工作计划
佛山市科协2019年工作安排
来源:市科协
发表时间:2019-02-20

    市科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省委书记李希在佛山调研时的讲话精神为指引,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印发的《佛山市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市科协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果实。2019年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突出政治建设,强化对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

    一是继续加强政治建设,持续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尤其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进一步认识到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重要性,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围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的要求,大力加强党性宗旨教育、党规党纪教育、优良作风教育、警示和示范教育、党内政治文化教育等,坚定理想信念,坚决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认真组织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通过违纪违法案件的警示教育,引导干部以典型案例为镜鉴,深刻汲取教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充分发挥廉洁人物的示范、引导和教育作用,进一步激励干部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见贤思齐,奋发有为。二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佛山市委办公室 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新时期我市科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和省科协第九次代表大会精神及市科协八大制定市科协事业发展目标,指导市内各级科协组织建设。三是加强学会党建工作。学习借鉴上海科协等地经验,加强学会党组织建设,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同时创新学会的党员活动方式,吸引更多的党员参加学会活动。

    二、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对接国家级学会的高端科技、人才和项目资源

    继续做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专项资金1000万元项目的评审、跟踪和绩效考核,动员更多的力量参与创新驱动助力工程,与国家级及省级学会开展更深入的合作,加强招才引智工作,发挥财政资金的最大效益。开展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对接活动、培训班等活动,支持各学会开展企业技术需求收集,鼓励我市企事业单位对接国家级学会。力争尽快取得一批重要成果,以此激发全社会对创新的投入,努力让财政资金发挥出最大的效应。

    三、办好2019年全国发明展,积极参与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港澳台赛,链接全球创新资源

    总结2017、2018年的发明展览会和世界发明创新论坛的经验,提早策划,提早准备,办好2019年第二十三届全国发明展览会暨第四届世界发明创新论坛。发挥市科协所属学会的作用,组织优秀企业参展,开展创新类专项活动,做好有关宣传工作,推动更多的科技项目落地佛山。与佛山高新区管委会合办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港澳台赛,力争办出特色,办出水平。

    四、搭建更多平台,服务科技工作者和推荐优秀人才

    大力开展学术交流和对外交流活动。针对我市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热点问题开展学术研讨。支持各学会开展广东省科技进步活动月重点活动、广东省科协学术活动月重点活动,营造学术交流的良好氛围,提升学会的社会影响力。组织学会赴北京、江苏等地参加业务培训和学习交流,提升学会业务能力。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台湾以及国际间的科技合作与交流。

    做好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的相关工作。结合《佛山市科协所属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指导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职能。市科协深化与市直部门、单位的合作,整合资源,互利合作,组织有条件的学会与各部门对接,争取更多的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向学会开放。

    向上级科协、市人才办、市人社局等部门推荐优秀科技人才,宣传先进事迹,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

    五、凝聚工作合力,扎实推进《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各项工作

    推动《纲要》实施工作深入开展。结合全市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数据分析,认真组织实施青少年、农民、城镇劳动者、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四大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扎实推进科技教育、资源开发、科技传播、基础设施、人才队伍等五大基础工程建设,促进科普公共服务能力和公众科学素质显著提高。进一步整合《纲要》各成员单位的科普资源,引导各成员单位根据各自工作职责,开展科普活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良好氛围。

    推动科普课程进党校课堂。着力推进与市委党校的合作,加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科普工作。着力加强社区科普工作,推动企业与社区科普的联动,认真组织好“科技(科普)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等重要时段科普活动,注重上下联动,动员社会各界共同参与,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促使全市大型主题科普活动成为全市科普交流、展示的大平台,提高科普活动的社会影响力。

    努力办好第35届佛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组织好2019年“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希望行”活动,培育科学教育特色学校,努力使我市青少年科技创新素质到达一个新的水平。

    加快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打通科普信息化“e”通道,以“科普中国”落地应用为重点,做好全市科普信息化建设综合应用试点工作,着力探索优质科普信息开发与共享、科普信息精准推送、科普服务和管理信息化等科普工作新模式,为实现到2020年我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5%的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加强对市级科普教育基地管理与服务工作。整合力量,发挥科普教育基地科普宣传的阵地作用;继续推进基层科普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科普事业,提高社会公共科普服务能力。

    六、以佛山市科协第八次代表大会为契机,加强科协自身建设

    在2018年已经做好代表、委员候选人的推选工作的基础上,认真筹备召开佛山市科协第八次代表大会,总结过去五年工作,科学谋划未来五年我市科协事业发展蓝图,选举产生新一届科协委员会和领导班子。

    大力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机关工作效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不断推进机关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度的提升。结合实际统筹协调推进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3+1”试点工作,吸纳“三长”等进入区、镇(街)科协领导机构。巩固发展联系科技工作者制度,以科技工作者日、科协会员日活动等为载体,与广大科技工作者建立经常性的沟通联系。指导佛山市科技社团党总支部开展工作,促进科技社团更好地发挥党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进一步强化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

佛山市科学技术协会版权所有 since 2000年 粤ICP备05033679号-1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张槎东鄱南路20号 电话:0757-83336879 邮箱:fskx@fosh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