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工作计划
佛山市科协2018年工作总结
来源:市科协
发表时间:2019-02-20

    2018年,全市科协系统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省委书记李希在佛山调研时的讲话精神为指引,按照市委市政府印发的《佛山市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切实履行“四服务一加强”的科协职能,努力把科协组织建设成为对科技工作者有强大吸引力、凝聚力,能为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提供高质量科技类社会化公共服务产品的群团组织,团结带领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干事业,为我市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切实做好党建工作,加强政治引领

   (一)全力推进政治建设。市科协党组把政治建设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先后印发了《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关于贯彻落实李希同志在佛山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在全市掀起“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再深化”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等文件,通过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组织“三会一课”、邀请专家宣讲等形式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共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中纪委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全面、准确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省委书记李希同志在佛山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

   (二)认真抓好中央巡视组、省委巡视组提出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市科协党组认真开展巡视整改工作,逐条对照中央巡视组、省委巡视组提出的反馈意见建议进行查找问题,认真研究整改措施,逐项落实整改工作,按要求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通过整改,改掉了目前存在的不足,完善了有关制度,进一步增强了纪律观念、强化了纪律执行的重要性。

   (三)切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修订完善了《佛山市科学技术协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有关制度。纪律教育学习月期间,在领导干部的带头下,市科协机关全体干部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以及反腐败工作的论述。组织干部认真学习《佛山市党员干部警示教育读本2018》、《公务员保密知识读本》等有关资料,集中观看了廉政警示教育片《坍塌的高墙》、保密法纪教育片《保密常识必知必会》等。

   (四)认真落实市委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决策部署。按要求组织领导干部参加全市的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学习班以及专题辅导报告会,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了《如何认识十九大党章的新变化、新特点》等内容。全体人员通过认真自学《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章党规党纪有关内容,增强了党章意识、纪律意识、监督意识。

   (五)认真组织开展市科协党组民主生活会及组织生活会。严格按照要求做好年度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以及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会前准备、会中组织、会后报告等各个环节步骤的工作,使会议开出质量、开出效果。

   (六)参加市直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市直属机关工委召开2018年度市直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市科协党总支部主要负责人代表市科协做了述职报告,既实事求是讲成绩,又明明白白谈问题,得到了市直机关工委领导、市直机关党组织书记和“两代表一委员”的充分肯定。

   (七)参加省市机关工作技能大赛取得历史性最好成绩。2018年6月,市直属机关工委、市委改革办、市总工会以“牢记使命·当好主力军”为主题,举办佛山市直单位第三届工作技能大赛暨广东省市县机关邀请赛。由市科协班子成员领衔的“首创陶瓷超薄板,开启建陶新时代”项目获得全市一等奖第一名的殊荣,取得市科协参加市直机关各类比赛的历史性最好成绩,得到了市直机关工委以及评委专家们的高度评价,并成功晋级广东省直单位第六届工作技能大赛总决赛。

    二、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佛山建设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一)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助力工程,为佛山对接中国科协210个国家级学会的高端科技、人才和项目资源开辟了一条崭新而广阔的通道。佛山市于2017年被中国科协批准成为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市之后,市科协党组紧锣密鼓地展开一系列工作并取得很大的进展。2018年12月,中国科协授予佛山市科协为广东省唯一的创新驱动助力工程优秀试点单位。主要工作包括:

    一是出台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政策措施。2018年2月,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了《佛山市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实施方案》,实施方案确定了佛山推进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的基本原则、工作任务和主要目标。市政府还设立了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专项资金,印发《佛山市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助力工程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每年至少投入1000万元,用于支持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会企科研基地、学术交流和会展活动、院士专家工作站、学会科技服务站、决策咨询、科技成果和专利技术推广等七大类项目的开展,得到全市广大企事业单位的热烈响应,共收到申报项目近80项,申报金额4000万元。

    二是构建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创新驱动助力工程是市政府的一项重点工作,需要全市各区各部门共同努力。我们建立了佛山市推进创新驱动助力工程联席会议制度,由朱伟市长担任总召集人,成员为各区政府及有关市直单位等26个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各成员单位将依据各自职责,主动配合,做好创新驱动有关工作。各区、工业园区等载体单位将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纳入科技创新、技术改造、招商引智等工作。

    三是做好沟通对接工作。加强与中国电子学会、中国硅酸盐学会、中国发明协会等国家级学会的对接,8月、11月两次组织有关单位赴北京开展面对面的对接活动。已落地的项目包括中国发明成果转化研究院、中国硅酸盐学会佛山科技服务站、珠三角智能制造培训中心等。我们还积极向中国科协以及学会服务中心汇报工作,争取更多的国家级学会资源,并加强与佛山有关园区、企业、学会的协调联系。我们力争尽快取得一批重要成果,以此激发全社会对创新的投入,努力让财政资金发挥出最大的效应。

   (二)举办第十届国际发明展览会暨第三届世界发明创新论坛,为佛山链接全球创新资源创造一个有效途径。作为具体实施单位,市科协负责第十届国际发明展览会暨第三届世界发明创新论坛各项工作。本届展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等单位指导和支持,由中国发明协会主办,佛山市人民政府承办,发明者协会国际联合会特别支持。展会展览面积达4万平方米,参展的国内外发明创新项目4000多项,参展参会的外宾来自62个国家、地区和2个世界组织,外宾人数达350人。同期还举办多个专题论坛和军民融合发展创新大赛等活动,邀请200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乔治·斯穆特先生、2008年诺贝尔奖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吕克•蒙塔尼和闫楚良、刘科、陈克复、杨凤田等10位院士,以及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作主旨报告,共商世界科技发明创新议题。本届展会呈现出五大亮点:一是参展覆盖面广。是历届以来展览面积最大、参展项目最多、外宾人数最多的一届国际发明展览会。二是展览主题突出,集中展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以来我国科技、发明创新取得的重大成果。三是论坛层次高。本次论坛邀请两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和多名院士参加并发表主旨演讲,全球发明创新大咖云集。四是军民融合特色鲜明。军委发展装备部发布了第二批国防解密专利536项。开展“军民融合民参军项目奖”评审活动并向军工部门和企业择优推荐。五是项目转化应用性强。佛山首个诺贝尔获得者实验室等多个项目落户佛山,签约启动金额3750万元。六是媒体高度关注。展会吸引了中央和省市媒体报道,累计报道340多次,其中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和人民日报均做了详细报道。

   (三)引进中国发明成果转化研究院,为国内外先进发明创新成果在佛山进行产业化搭建良好平台。由市科协负责跟进的中国发明成果转化研究院正式建成并投入运营,预计5年内投入建设经费超过1.48亿元,重点建设科技成果转化运营中心、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佛山)中心、中俄友谊科技园(佛山)中心等,已引进包括开放式磁共振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5G芯片射频技术等多个高科技项目。2018年,中国发明成果转化研究院承办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港澳台赛,并于11月在佛山高新区举办本次大赛的颁奖活动,推动港澳台发明成果的产业化落地。10月29-31日,研究院还承办了中国·佛山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国际大会,大会邀请来自中、英、美、德、韩5国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领域的院士、专家出席。

   (四)开展重点课题调研,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委托广东省广州市中大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开展了佛山市重点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模式研究课题。通过对佛山市重点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模式的深入调查研究,找到佛山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模式行之有效的动力机制,并提出相关政策解决方案供政府决策参考。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蔡家华同志作出批示:市科协此项工作开展得很有意义,可考虑在市经信局设立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协同中心,统筹、指导、协调全市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工作。朱伟市长批示:家华同志的建议,转请市经信局研究。与此同时,佛山市政府已将产业技术创新联盟项目列入《佛山市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助力工程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佛府办〔2018〕32号),每个定额资助100万元。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东工作要“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重要指示精神,省直机关工委联合广东卫视制作《创新在前列》系列专题片,宣传先进单位的创新经验和做法。鉴于佛山市科协在创新驱动方面的突出成绩,广东卫视专门为佛山市科协录制了20分钟的专题片,介绍佛山市科协办好发明展、建立院士工作站、搭建人才培养平台等来服务企业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做法,向全省、全国宣传佛山市科协的成功经验,在全国科协系统是第一个。

    三、打造科技人才服务链条,为科技工作者成长和成功创造条件

   (一)开展职称评审。市科协及所属学会承接市人社局的职称评审职能,认真做好机械、纺织、陶瓷、化工等12个专业的职称评审工作。2018年完成400多份中、初级职称申报材料的评审,客观、独立、公正地评审每一份职称材料,继续保持零投诉的良好纪录。

   (二)评选优秀学术论文。开展第十五届佛山市优秀学术论文(著作)评选工作,该奖项是市政府清理后的保留奖项。经过论文申报、学会初评等环节,共征集到工程技术类论文148篇,医药类论文256篇,总数404篇,其中著作10部。参评论文涵盖理、工、农、医等各自然学科,数量和质量与上届相比均有较大提升,特别是在国外著名杂志上发表的论文越来越多,部分论文对基础理论有创新,部分论文成果有很好的推广应用价值。市科协对获奖论文进行表彰奖励,并在全社会进行宣传推广,营造良好的学术和创新氛围。

   (三)举荐优秀科技人才。利用各种渠道大力推荐优秀科技工作者,其中,推荐广东省最高科技奖丁颖科技奖候选人1名,推荐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候选人1名。

   (四)开展继续教育培训。市科协及所属学会举办了8期技术创新暨职称公需课培训和160多场继续教育专业课培训,受众超过2万人次。支持机械工程学会、工程师协会、质量管理协会等多个学会开展本专业领域的继续教育培训,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并为蒙娜丽莎集团等培训需求量大的科技型企业举办个性化定制的专场培训。

    四、搭建服务平台,促进学会的能力提升

    市科协党组从多个渠道筹集资金,形成一套由低到高的资助体系,包括5万元的科技进步活动月项目、10万元的扶持社会组织项目、20万-100万元不等的创新驱动助力工程项目,大力扶持市级学会、协会、研究会发展壮大,不断提升学会能力。

   (一)支持2018年科技进步活动月重点项目。经市级学会申报、专家评审,并经市科协党组审批,共评选出8项2018年科技进步活动月重点资助项目,资助总金额40万元。承办学会均认真策划和执行,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和普通市民提供良好的学术交流和技术服务,将“广东科技进步月”与项目活动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得到社会高度认可。

   (二)开展市自然科学类扶持社会组织项目。2018年的5个活动项目均已完成工作任务并通过了绩效考核。经专家评审、市科协党组会议审议和面向全社会公示,在9个申报项目中评出5个项目为2019年资助项目。

   (三)为学会承接政府职能转移搭建平台。为落实《佛山市科协所属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组织20多个学会到市科技局开展科技成果鉴定工作对接会。指导市标准化协会研究制订科技成果评价规范标准,借鉴广东省有关学会的经验,拟在全市推广应用。广东省东莞市科协、江西省九江市科协、湖北省荆州市科协专程来佛山学习取经。

    五、不断健全科普工作机制,服务公民科学素质提高

   (一)深入贯彻实施《纲要》,提高公民科学素养。市科协牵头制定印发了《佛山市全民科学素质“十三五”总体目标要求及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18--2020年)》,确定了我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在2018—2020年的主要目标任务。5月中旬至6月中旬“广东省科技进步活动月”期间,佛山市科协联合市直有关单位及各区科协共同举办3场(次)送科技到基层大型活动;组织了各行各业100多名专家,深入社区、乡村一线开展科普活动,指导群众认识和掌握与日常生活相关的科普知识,免费发放了科普书本、宣传折页等30多种共计20000多本(份)图文并茂的科普读物。9月全国科普日期间,联动五区举行“2018佛山科普游”,组织200余个亲子家庭,走进佛山优质的科普教育基地,使广大市民共同参与科普,形成“创新引领时代·智慧点亮生活”的良好氛围;首次以视频的形式发布了“佛山科普教育基地地图”。

   (二)大力开展青少年科普工作,成效显著。一是举办了“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希望行”活动,邀请到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8位科学家,在80所大中小学,共举办84场精彩的科普报告,受益人数超35550人。同时,发挥佛山科普演讲团作用,常年开展科普报告进校园活动,全年累计完成40多场次科普宣讲报告。二是举办5期“佛山市科技辅导员创新沙龙”,与市教育局联合主办了2018年佛山市科技教育教师培训班,150多名科技教师参加了培训。组织我市青少年科技教师和青少年科技活动组织工作者参加全省、全国性高质量的培训与交流工作,累计30多人次。三是举办了第34届佛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暨第11届佛山市青少年动漫赛。全市600多所学校、5000多个项目参加了基层选拔,各区选送的市赛项目1800多项,近千名师生参加。组织我市师生参加第33届全国、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得了优异成绩。联合教育局举办首届佛山市中小学生机人竞赛暨人工智能专家讲座活动,全市共160支队伍、320名中小学生参与。组织参加广东省青少年机器人(实体和虚拟)竞赛,共获得一等奖11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10项,专项奖10项的优秀成绩;参加第18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我市获得了2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的好成绩。

    联合举办了“2018年佛山市青少年航空模型、航海模型、车辆模型和建筑模型”四项科技体育竞赛活动。组织我市17支代表队参加了第六届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实践赛,取得了二等奖6项、三等奖11项的成绩。暑假期间,组织我市55名师生参加了中国科协、教育部主办的2018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组织我市高中学生参加2019年广东省英才计划,6位学子经过严格的笔试、面试,加入由中国科协举办的英才计划培养项目。

   (三)加强科普教育基地科普基础设施建设。2018年新增省级科普教育基地2个,市级科普教育基地6个,举办了2018年全市科普教育基地经验交流会;组织发动群众走进科普教育基地,参与各类科普活动。整合零散科普资源,完善现有基础设施的科普教育功能,提高科普教育的社会化程度。

   (四)创新科普宣传形式,推动科普信息化工作。积极利用科协系统“科普中国、岭南科普、佛山科普、科普随手拍”等的网络资源,推动我市“互联网+科普”行动。指导佛山地震科普馆等8家单位成功入选广东省科普信息化应用落地试点单位。同时对各区科协的信息化落地工作进行指导、帮扶。充分利用新媒体开展科普宣传,举办科普竞赛活动,让市民更方便快捷地了解科协的职能和相关业务。为基层单位订购科普读物4000本,刻录《科普大篷车电视栏目》DVD光盘60套1904张,免费发放到各区镇街、学校、社区、市级科普教育基地等单位。

    六、加强对外合作交流,着力打造开放型科协组织

   (一)以力合科技园海智工作站为依托,举办2018中以科技项目佛山交流会。交流会由市科协和佛山高新区管委会联合主办,力合科技园承办,以“中以科技合作,驱动产业融合发展”为主题,邀请中国以色列交流中心总顾问BOAZSACKS做主题演讲,分析中以之间成功进行技术合作的秘诀,还为与会各方搭建了面对面的交流平台。佛山科研机构、企业、投资机构、创业园区等企事业单位通过项目路演、现场洽谈、交流研讨等形式与以色列创新科技项目进行对接合作。

   (二)赴香港参加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本届论坛以“全方位合作为主题”,邀请到70位国家、香港以及“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政府官员、企业家及行业领袖参与,国资委主任肖亚庆、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和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部委领导出席,吸引5000余名嘉宾与会。我们要发挥香港+佛山和广佛同城等空间优势和自身产业链完整的优势,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主动作为。

   (三)组织队伍参加2018年“粤港澳大湾区IT应用系统开发大赛”总决赛。该赛事由佛山市科协和香港青年IT网络、广州市科协、深圳市科协等联合主办。总决赛共有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14支优秀参赛队伍,包括作品陈述、系统演示和专家质询等环节。佛山职业技术学院代表佛山参赛,温室大棚模拟监测系统等2个项目获得了优秀作品奖的好成绩。

    七、以改革推动发展,大力加强科协自身建设

   (一)切实推动科协系统深化改革。5月,中共佛山市委办公室、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佛山市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和《佛山市科协所属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市科协认真贯彻落实实施方案,努力推动科协系统深化改革。认真开展3+1试点工作,市、区两级科协都建立了试点单位。

   (二)认真筹备市科协第八次代表大会相关工作。市科协党组高度重视并认真组织开展佛山市科协第八次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及委员候选人推选工作,突出党组织对人选的政治审查,为第八届代表大会的顺利召开打下良好的基础,有条不紊筹备会前相关工作,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认真组织选举、推选我市出席广东省科协第九次代表大会代表、委员候选人的工作,共计向省科协选举15名优秀科技工作者。

   (三)认真做好机关其它工作。积极开展信息化工作,利用微信公众号“科普佛山”,定期向广大市民推送掌上科普信息服务,保持网站、微博的更新频率和质量。此外,切实做好了各类统计、保密、档案、精准扶贫等工作,进一步提高了市科协机关综合服务能力。

佛山市科学技术协会版权所有 since 2000年 粤ICP备05033679号-1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张槎东鄱南路20号 电话:0757-83336879 邮箱:fskx@fosh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