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工作计划
佛山市科协2014年工作总结
来源:市科协
发表时间:2015-03-25

   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省科协的指导下,市科协按照“增强信心、实干求效、协同努力、创新发展”的科协工作理念,认真履行“三服务一加强”的科协职能,努力开创科协工作的新局面,为我市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开展科技服务,积极建言献策,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一)开展各项科技服务,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为提高“会企协作”的成效,一方面对学会技术服务项目进行整理并汇编成册,另一方面通过各区科协广泛收集基层企业的技术需求,做到学会技术服务和企业技术需求的有效对接,全年先后组织了5场学会与企业的对接活动,促成7个合作项目。9月,市科协成功承办了省科协、佛山市政府联合主办的广东省“千会万企金桥工程”启动仪式,以此为契机促成了我市5个“会企协作”项目签约,并全面总结了我市“会企协作”的成果和经验,为“千会万企金桥工程”的实施提供了示范。大力培养“讲理想、比贡献”活动示范点,积极开展技术项目改造攻关和合理化建议活动,广东万和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佛山燃气集团公司分别获得2013—2014年度全国“讲理想、比贡献”活动先进集体、创新团队称号,市科协陈锋登获得优秀组织者称号。此外,广东万和公司获得了广东省“院士专家企业工作站”先进单位称号,该公司叶远璋获得先进工作者称号。顺德区科协积极推动“海智计划”实施,指导广东阿格蕾雅光电材料有限公司获得了广东省和顺德区各3000万元资金扶持,举办了“企业科技特派员(机械装备产业)座谈会”、协助推进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及实验室的建设工作,联合各有关部门举办“机械装备转型升级大会”等多场培训交流活动。

  (二)实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促进科技惠农

   市、区科协全年共组织了15场实用技术培训活动,受众人数2330人次,推广先进实用技术13项。认真完成了我市推荐“广东省基层农村专业技术协会龙头协会和乡土人才”的评选工作,市粉葛种植协会和欧志华分别被评为2014年龙头协会和乡土人才。各区科协积极开展各项农技服务活动,助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其中,高明区科协累计建立了102户科普示范户,进一步推广了农村沼气利用示范工程,开展科技进村到户活动及农技培训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三)寻访“创新达人”问计新兴产业,助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

   牵头举办了“寻访佛山创新达人”活动,以广佛都市网、“佛山微新闻”微信和微博平台等新媒体为主要载体,宣传佛山创新达人的故事,推出“每周之星”,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内容深入讲述创新人物的故事,同时让市民点赞评论,营造全社会参与创新型城市建设的良好环境与氛围。本次活动采访报道30名创新人物,活动专题网页浏览量超过30万人次,通过佛山微新闻和佛山发布等两个公众微信发送有关内容超过150万人次,《佛山日报》对活动做了专题报道。

   在承办省科协、市政府主办的广东省“千会万企金桥工程”启动仪式的同时,组织我市5个市级学会与企业联合举办包括激光、工业机器人、3D打印、新型陶瓷、污泥处理环保产业等5个专题集成的佛山市新兴产业发展论坛,探讨我市新兴产业的发展瓶颈与未来方向,以及创新突破及转型提升等问题,论坛成果以《科技工作者建议》形式送市政府及有关部门作为决策参考。南海区结合无人机等产业发展需求组织了学会服务企业的对接活动。三水区举办了首届创新创业大赛,吸引了48个省内外项目报名参赛,达到了营造创新创业氛围、引进创新人才的预期效果,获奖者有望成为三水区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生力军。

   此外,组织科协界别的市政协委员撰写了4份政协提案并参会议事。组织科技工作者代表旁听市第十四届人大第四次会议,积极参政议政。编印多期《佛山科协简报》向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报送工作信息和科技工作者的意见,为党委及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四)提升学会能力,推动学会参与社会建设

   开展佛山市自然科学类社会组织专项资金扶持项目的申报评审、监督和绩效考核工作。2013和2014年度共10个扶持项目均已顺利通过了绩效考核,项目惠及学会开展企业人才培训、企业创新平台建设、课题调研、科学普及等领域。组织对2015年扶持项目进行了评审,继续重点扶持学会开展科技服务和科学普及活动。实践证明,通过专项财政资金(每年50万元)对学会项目的扶持,使学会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更好地推动了学会参与我市的社会建设。

   二、开展科学普及和科技推广工作,推动我市公民科学素质提高

  (一)大力开展青少年科普工作并取得新突破

   成功举办第30届佛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参赛发动面覆盖242所学校,2000多个项目参加了基层选拔,在全市中小学形成了浓厚的科技活动氛围。各区选送的市赛项目200多项,选题贴近实际,关注社会发展,质量高于往年。组织我市师生参加第29届全国、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取得了优异成绩,在全国赛中获得了一等奖5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项及专项奖2项;在省赛中,我市获得了一等奖16项、二等奖21项、三等奖16项,总成绩继上年之后再次蝉联冠军。承办了广东省第十四届机器人大赛,全省210支队伍800多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比赛,我市参赛队伍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6项,市科协卢钻获优秀组织工作者称号,南海实验中学李宁获优秀教练员称号。此外,组织我市师生参加全国及全省机器人大赛、第二届全省科技创新能力实践赛、全国高校科学营活动等均取得了优异成绩。同济小学、三水西南四中等被评为第四批广东省青少年科学教育特色学校。组织和推荐学生参加全国“中学生英才计划”,佛山一中两名学生通过层层筛选成功进入培养行列。联合有关部门主办了2014年全市青少年海模、车模、空模及建模比赛,吸引了数千名学生及辅导员参加。禅城区科协开展了“2014年度禅城区青少年科技创新英才奖”评选活动并提请区政府进行了隆重表彰。

   开展“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巡回演讲活动,邀请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的8名专家在我市5区67所大中小学及图书馆等公众场所举办了73场科普报告,受众达到2.3万人次。举办了2014年全市科技辅导员培训班,对120多名科技辅导员进行培训。举办了10期“佛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沙龙”。与香港科技协进会联合举办了“科技新苗100计划”佛港两地青少年科技交流活动。

  (二)积极开展农民、居民科普和公众主题科普活动

   2014年“科技进步活动月”期间,组织了4场共200多人(次)专家送科技到基层,免费提供健康义诊、农技咨询、农业种子及化肥领用等一系列服务,发放《科普大篷车》电视栏目DVD近千套、《城市生活安全知识》等各种科普读物6万多份(册),举办了多个专题的科普挂图宣传。在“全国科普日”期间,联合各区科协、全国科普示范社区、市级科普基地、科学特色学校开展了以“创新发展,建我佛山”为主题上下联动的系列科普活动。市科协在中国科协、中国科技部及教育部的“2014年全国科普日活动”联合考核中获优秀组织单位称号。据统计,全市科协系统全年共组织近200场各种形式的科普宣讲活动,受众约40万人次。经市科协推荐,2014年我市禅城区培德社区及高明中山社区获得了全国“科普益民计划”奖补资金资助;共4个社区被评为第五批“广东省科普示范社区”。

  (三)加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和科普资源开发共享

   市科协认真做好统筹工作,提高科普资源的社会效益。目前,全市建立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2个、省级13个、市级20个;农村科普示范基地8个;建立科普活动站81个,科普宣传栏1291平方米;全年共编印各种科普图书、挂图16种,印数50000多册(份)。8月,召开了2014年全市科普教育基地经验交流会。高明区科协认真培育海天(高明)公司、盈香生态园科普基地,并完成了国家级科普基地的申报工作。禅城区科协联合广东省科普中心等单位编印了《漫说新科技丛书》系列共10本35000册、编印《居民健康手册》共3本18000册,免费发放到社区(村居)、学校。

  (四)认真完成“创文”工作任务

   今年以来,市科协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开展“创文”活动宣传、夯实全市的科普资源建设,联合各区科协在所有镇街建立了科普活动室,完善科普场所管理制度,提高服务水平,提升科普工作效果,认真完成科协系统的“创文”工作任务,在年终“创文”实地检查中获得满分。

   三、搭建服务平台,努力为科技工作者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一)开展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评选及举荐工作

   6月,市科协完成了第十三届佛山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评选工作。本届评选共征集到论文(著作)403篇(部),其中,英文论文数量明显增多。经过相应学会初评及专业评审、终审、公示等环节,共评出294篇(部)获奖论文(著作),对获奖作者进行了表彰。同时对论文进行“科普化”,由论文作者将获奖论文撰写成科普文章在市科协网站向公众宣传,让更多人分享其学术成果。选送了5篇论文参加第四届南粤科技创新优秀学术论文评选并全部获得了三等奖;陈锋登、汪元龙撰写的论文获广东省学会研究会论文评选一等奖。

  (二)开展科技人员职称评审及继续教育工作

   联合禅城、三水、高明等区科协举办了6场技术创新暨职称公需课培训班,切实帮助科技人员解决继续教育登记、论文发表等问题,受众超过1200人次。指导致卓公司科协、机械工程学会、建材行业协会、纺织丝绸学会等举办了“如何申报工程类职称”专题辅导。继续利用网上培训平台——佛山科技人才远程教育网,提供职称公需课、专业课、选修课等的网上培训服务。认真做好职称材料的受理工作,指导科技人员按照市人社局的要求整理职称材料,共收到申报材料200多份;召开了机械、工艺美术、纺织、轻化等4场职称评审会议,并将评审结果在网上进行了公示。

  (三)开展科技人员交流联络举荐工作

   联合市工业设计学会举办“2014佛山市工业设计交流会”,邀请英国普利茅斯大学工业设计系主任作专题演讲。利用“广东省科协学术周”平台,联合市陶瓷学会举办了陶瓷行业原料制备新技术论坛;市医学会、护理学会、信息协会、心理学会等市级学会举办了一系列学术交流活动。出版《佛山科普时空》4期,刊登科技人员学术论文97篇。据统计,我市科协系统全年组织学术交流与继续教育活动超过210场次,受众超过3万人次。市科协被评为广东省科协学术活动周优秀组织单位。

   “中国科协会员日”期间,举办了科技专家联谊活动及“佛山科协杯”年度锦标赛,促进了科技人员间的沟通联络。

   经市科协推荐,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的陈忻被评为广东省科协杰出女科技工作者。禅城区科协组织了第十届“禅城区十佳科技人物”评选,为产业挖掘科技人才,并提请区政府给予了表彰奖励。

   四、加强科协自身建设,提升综合服务能力

   自今年1月中共佛山市委启动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市科协党组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意见作为切入点,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在市科协党组的高度重视、机关各部室的共同努力以及市委第16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市科协教育实践活动各阶段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预期的成效。

   11月,市科协举办了全市科协系统干部培训班,邀请了省科协科普部部长黄善辉、省学会研究会常务理事郑德胜为培训班学员授课,对市区两级科协机关干部、市级学会工作人员进行全员培训,提高干部职工的工作能力。此外,先后分别组织了市级学会工作座谈会、工程类学会座谈会、走访学会和区科协等多种形式的专题调研活动,认真听取基层的建议和意见,认真做好有关服务工作。

   鼓励并支持市级学会参加评估评级工作,经市社会组织管理局评审,市信息协会获评5A级,市软件行业协会、纺织丝绸学会获评4A级社团称号。指导佛山市陶瓷学会等学会顺利完成了换届工作。吸收了佛山市茶花协会加入佛山市科协作为团体会员。

   继续推进信息化建设,对市科协网站进行了改版,扩展了功能并改善了版面;按要求做好政务信息发布及政务微博工作,其中禅城区科协开设了政务微信。在2014年度市直一类政务网站评比中,市科协网站名列第二;市科协、黄祥年分别被评为2014年度广东省科协系统信息宣传工作先进单位、个人。

   认真做好各项统计工作,市科协被广东省科协评为2014年度地方科协财务决算工作先进单位。切实做好机关党建、保密、档案、对口扶贫等各项工作,进一步提高综合服务能力。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市科协系统取得了较好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了工作中的不足和存在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科协基层组织不够健全,影响了科协工作在基层的落实;二是政府专项科普工作经费投入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不相称,制约了科普事业的发展;三是科普设施、科普志愿者队伍建设尚需加强;四是科协工作的宣传力度不够,社会影响力有待加强。我们要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研究解决和改进。

佛山市科学技术协会版权所有 since 2000年 粤ICP备05033679号-1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张槎东鄱南路20号 电话:0757-83336879 邮箱:fskx@fosh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