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工作计划
佛山市科协2016年工作总结
来源:市科协
发表时间:2017-03-22

    2016年,全市科协系统在佛山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广东省科协的指导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积极贯彻全国“科技三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佛山市委办公室 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新时期我市科协工作的实施意见》,按照“增强信心、实干求效、协同努力、创新发展”的科协工作理念,履行“四服务一加强”的科协职能,大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社会氛围,积极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开创了科协工作的新局面,为我市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建设科技智库,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服务

    1、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贯彻佛山市政府出台了《佛山市互联网+行动计划》,市科协成立专门工作团队,与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联合开展课题调研,邀请商务部流通领域专家和本地学会专家,先后调研禅城区新媒体产业园和顺德区龙江、乐从家具企业以及东莞虎门服装产业,召开两次互联网+传统产业研讨会,形成了《佛山市互联网+家具产业实施方案》报送市政府决策,得到市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批示。后来,市经信局根据此项成果制定了《佛山市运用互联网改造传统产业工作方案》,并予以具体实施。顺德区科协开展了“2016年顺德企业互联网应用普及工程”系列活动。

    2、推动“一带一路”倡议有效落实。去年7月,市科协联合市商务局、市发展改革局等单位,赴泉州考察交流“一带一路”建设工作。根据有关调研情况,市科协执笔完成的《借鉴泉州先行区经验 加快佛山“海上丝路”建设》提出了“将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及自贸区战略结合起来,提高佛山外经贸总量和水平”等多项建议,由市委办公室报市党政主要领导,得到市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重要批示,要求市商务、发改、经信等部门跟进。该报告同时在市政府工作建议第29期上刊登。

    3、推动佛山文化导向型城市建设。市科协会同广东省珠江文化研究会、市文广新局等单位,联合开展“海上丝绸之路佛山定位”项目的实地考察和文献搜集等工作,并于去年3月、6月举办了两场以佛山陶瓷冶炼产业和丝绸产业为主题的高端论坛,树立佛山作为陶瓷冶炼、丝绸“第一港”的品牌,进一步提升佛山在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尤其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的文化品牌和历史地位,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重视。

    在此基础上,我们形成了《将佛山建设为世界“一带一路”陶瓷冶铁丝绸“大港“、“名城”和“自贸区”》和《创建世界“一带一路”丝绸文化立体博览园》两个调研成果,得到时任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同志的两次重要批示。根据省领导和市政府的批示,市科协会同各区政府及相关市直部门进行认真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并形成工作方案报市政府。该工作方案得到了市主要领导的批示。

    二、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

    1、积极申报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市。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是由中国科协组织实施的旨在发挥全国学会独特优势,集成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国有企业的院士专家及海外人才智力资源,助力地方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从研发源头到应用推广的全链条跟踪式、保姆式服务的科技工程。若能成功申报示范市,届时我市企业将有机会与国家级学会对接,争取到更多优质的科技力量和智力资源。去年2月,市科协联合市政府研究室,到福州、杭州、苏州、济南和青岛等地调研,力求掌握中国科协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的第一手资料,对于其基本做法、主要成效及有关经验有了一定的了解。3月,市科协领导与省科协领导一起赴中国科协作专题汇报,得到中国科协的认可和省科协的支持。之后,我们代拟了申报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市的报告,得到了市领导的肯定和支持。虽然最后我市没有获批,但为今年再次申报打下了良好基础。

    2、开展“海智计划”工作。“海智计划”由中国科协启动实施,旨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引进海外高层次科技人才,为我国经济建设和科技进步服务搭建平台。去年,我们依托中国科协和省科协“海智计划”工作平台开展一系列工作,调研佛山高新区、中德工业服务区、广东金融高新区等三大园区,了解科技园区对海智人才的需求;参加省科协的海外科技交流活动,与日本、韩国等国家科技社团建立合作联系;推荐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佛山高新区力合科技园为广东省“海智计划”工作站,主动对接广东省“海智计划”资源等,为企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顺德区南方智谷智能智造孵化器及双创城等海智计划孵化器基地的建设有了新进展。

    3、推动院士专家企业工作站建设。为顺应我市各类企业在引进院士专家战略资源、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等方面的迫切需求,去年我们联合广东省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开展有关调研,并于11月组织各工作站负责人召开调研座谈会,听取有关意见和建议。全年新申报省级院士专家企业工作站5家,截止目前全市院士专家企业工作站已达19家,数量居全省前列。

    4、大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去年11月,市科协联合中德工业服务区、市外事侨务局举办中欧经济合作大讲堂第三期——企业双创微故事专题活动。本次活动以互联网+、智能制造、一带一路建设为主题,让企业以讲故事的生动形式宣传创新创业,并着重通过新媒体实现互联网传播。我们通过公开征集、学会推荐、甄选润色等工作,最后确定众陶联、圣理华、瀚蓝环境、华太投资等10个优秀企业为演讲单位。活动邀请了央视网、广州日报、广佛都市网等众多媒体及有关学会和企业,聆听10位企业家的双创微故事,其中包括通过“互联网+”整合各类优势资源、促进转型升级的故事,还有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国际合作故事。除了现场演讲外,我们还通过“网易直播”实现互联网直播,当天受众超过2.6万人,从而在更广范围内传播企业创新创业的精神风貌和成功经验。顺德区科协组织了“创业顺德”大赛、顺德青年创新创业节、南方智谷创新论坛等活动。

    三、创造有利条件,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

    1、推荐优秀科技工作者。一年来,利用各种渠道大力推荐优秀科技工作者。其中,向市人才办推荐学会干部成为了佛山市第三届创新领军人才,向市政协推荐多名学会干部和科技人员为新一届市政协委员候选人。我们还接受禅城区人社局的委托,做好《佛山市禅城区创新驱动发展优秀科研团队(人才)评选奖励暂行办法》的制定工作,并负责主持禅城区优秀科研团队和人才的评审工作。

    2、评选表彰优秀学术论文。根据市政府《佛山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评选奖励办法》,市科协对2014-2015年度佛山市优秀学术论文(著作)进行严格评审,经过论文申报、学会初评和专业评审等各个环节,共评出获奖论文(著作)335篇(部)。其中优秀论文330篇,包括特等奖5篇、一等奖28篇、二等奖75篇、三等奖222篇;优秀著作5部,包括特等奖1部、一等奖2部、二等奖2部,在全市形成鼓励原始创新和学术交流的浓厚氛围。

    3、开展职称评审。市科协及所属学会承接市人社局的职称评审职能,认真做好机械、纺织、陶瓷、化工等九个专业的职称评审工作。共完成对301份中、初级职称申报材料评审,做到客观、独立、公正,继续保持零投诉的良好纪录。

    4、开展一系列继续教育培训。市科协提出的“互联网+传统产业培训”纳入2016年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主体培训项目,对全市政府机关、学会、行业协会、企业等单位的学员近100人进行为期5天的集中培训,安排互联网政策、大数据、电商平台、云计算、中国制造2025等课程,并参观广州超算中心、佛山林氏木业等先进单位。同时,市科协及所属学会举办5期技术创新暨职称公需课培训和150多场继续教育专业课培训,受众超过2万人次。另外,市科协联合市家具设计与制造学会举办了家具电商培训班,机械工程学会、工程师协会、质量管理协会等多个学会开展本专业领域的继续教育培训。

    5、举办“佛山科协杯”年度锦标赛。为庆祝科协自己的节日,丰富科技工作者的文体生活,促进相互合作与交流,我们继续举办“佛山科协杯”年度锦标赛,共吸引市和区科协机关干部、学会干部、学会会员、职称评委、论文评审专家等160多人参加比赛。

    四、开展科学普及,为提高我市公民科学素质服务

    1、深入贯彻实施《纲要》,开展主题科普活动。结合我市实际,进一步健全《纲要》联席会议制度,调整和补充成员单位,着力开展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根据中国科普研究所2016年年初公布的结果,我市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人口比例达到9.4%,远远超过了广东省6.91%、全国6.2%的平均水平。

    组织“2016年佛山市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希望行活动”,12位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专家和佛山市科普讲师团专家深入我市五区83所学校和单位,开展为期一周的科普巡讲,共完成了科普报告86场,受众7.5万人次。市科协被授予中科院“科普教育基地”称号(全国第11个,广东首个)。此外,长年开展“佛山科普快车”进校园活动,全年累计完成科普报告30多场次。

    在“广东科技进步活动月”期间,市、区两级科协结合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和《佛山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方案》总体要求,联合举办了4场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共享生态文明家园”为主题的群众性科普活动;在“全国科普日”期间,9月20日,市科协、南海区科协成功承办了在南海千灯湖市民广场举办的“2016年广东省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市委黄喜忠常委出席并讲话;全市各科普教育基地开展了多种形式科普活动,免费向市民开放;全市17所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示范学校开展了青少年在线航天知识竞赛、北斗导航卫星青少年应用体验、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和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家书载梦”航天科普教育主题实践等一系列科普活动。禅城区科协联合区文联举办了“工匠精神·科普先行”禅城区第二届科普文学创作大赛。南海区科协委托《佛山日报》社开展了全区科普工作调研,举办了“知识产权主题月”系列普法活动。高明区科协召开了农村科技示范户经验交流暨种养技术辅导会,对优秀农村科技示范户进行了奖励。

    2、大力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取得显著成效。成功举办第32届佛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暨第9届动漫赛。全市200多所学校、5000多个项目参加了各区选拔,择优选出200多个项目、近千名师生参加大赛;组织我市选手参加第31届全国、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并获得了优异成绩:获得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获得省赛一等奖7项、二等奖14项和三等奖7项,成绩名列前茅。其中,市九小项目获得“全国十佳科技实践活动”的殊荣。此外,组织参加广东省青少年机器人(实体和虚拟)竞赛,共获一等奖5个,二等奖16个,三等奖18个,专项奖3个。南海区狮山石门高中一名学生的创新项目代表中国参加第九届国际可持续发展项目奥林匹克竞赛,获大赛环境污染与治理类最佳荣誉奖(大赛最高奖),选手获得奖金以及莱斯大学、得州农工大学等大学的邀请,实现广东在该项目参赛奖项零的突破。

    全年举办“佛山市科技辅导员创新沙龙”8期,指导“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实验室”开展多期面向全市中小学科技辅导员的培训活动,受众600多人次。举办“2016年佛山市青少年科技教育教师培训班”,对近百名来自全市中小学科技教师参加了培训,此外,组织我市青少年科技教师和青少年科技活动组织工作者参加了广东省、国家的各种培训班,全年累计30多人次。联合团市委、市教育局、市体育局共同举办了2016年佛山市青少年航空模型、航海模型、车辆模型、建筑模型和无线电测向五项科技体育系列竞赛活动。

    组织我市有33名师生参加中国科协、教育部主办的2016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组织全市15所学校5197名学生参与“家书载梦”航天科普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参加第三届广东省科普剧大赛,荣获剧本赛一等奖1个。作为全省唯一地级市参加实施2016年广东省英才计划,佛山一中两名学生经过严格的笔试、面试,加入由中国科协举办的英才计划培养项目。禅城、南海区科协联合广东科学馆举办了“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南海区科协组织了“走读佛山”南海青基金·科普夏令营活动、青少年3D打印创新设计竞赛。三水区科协组织了科普巡展系列活动。

    3、建立健全科普工作机制,提升科普公共服务水平。深入实施中国科协“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和广东省“科普惠农兴村”计划,3个社区居民委员会成功申报全国科普示范社区,获得2016年项目奖补。组织开展第六批广东省科普示范社区创建活动,4个居民委员会获得“广东省科普示范社区”命名,2个社区居委会通过第二批“广东省科普示范社区”复评。

    举办了全市科普教育基地经验交流会,2016年新增市级科普教育基地10个。开展佛山市生态科普示范基地创建活动,年内认定命名20多家,助力佛山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培育创建佛山市青少年科学教育特色学校,推荐符合条件的学校申报广东省青少年科学教育特色学校,3所学校通过第三批广东省青少年科学教育特色学校复查。

    先后订购《公民应急灾难逃生指南》科普口袋书2000册、科普折页2000张、《危险来了快自救》(青少年版)1000本、科普剧图书175版;刻录《科普大篷车电视栏目》DVD光盘60套1560张,免费配放各区镇街、学校、社区、市级科普教育基地等单位开展科普活动使用。

    五、加强科协自身建设,提升综合服务能力

    1、学会建设不断规范。以社会组织评估为契机,引导学会加强组织建设,健全以章程为核心的内部管理制度,规范运作。目前市科协所属学会中,获得5A等级的3个、4A等级的7个、3A等级的6个、2A等级的1个。2016年落实市财政扶持社会组织专项资金50万元,对护理学会、土木建筑学会、工程师协会等5个学会给予专项资金扶持。此外,根据广东省科技进步活动月、省科协学术活动周的安排,联合所属学会举办了一系列高层次学术交流活动,开展了专科护士培训、绿色建筑论坛、工程师能力提升等项目。

    2、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根据市委部署,全市科协组织认真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专题学习教育,高标准、严要求落实专题教育内容和措施。市科协完成了党总支部和所属机关支部的换届,开展了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党费收缴使用清查等工作。党总支多次组织所属学会党支部参加党课、党章知识竞赛、赴东莞虎门“党日”主题活动等。在学习教育中,注重与业务工作相结合,激发党员立足岗位作奉献,引领干部职工创先争优。

    3、认真做好信息化工作。保持网站、微博的更新频率和质量,建立了微信公众号“科普佛山”,向广大市民提供掌上科普服务。市科协、黄祥年分别被广东省科协评为2016年度信息宣传工作先进单位、个人。

    此外,切实做好了各类统计、保密、档案、精准扶贫等工作,进一步提高了综合服务能力。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一些问题还需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如:科协基层组织不够健全,工作队伍不够稳定,影响了科协工作在基层的落实;学会凝聚力不够、活力不强、组织较为松散;科普设施、科普志愿者队伍建设尚需加强;科协工作的宣传力度不够,社会影响力有待加强。这些问题都亟需我们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研究解决和改进。

佛山市科学技术协会版权所有 since 2000年 粤ICP备05033679号-1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张槎东鄱南路20号 电话:0757-83336879 邮箱:fskx@fosh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