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工作计划
佛山市科协2016年工作安排
来源:市科协
发表时间:2016-03-30

    2016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启动“十三五”规划的关键年,也是促进佛山转型升级的攻坚年。中共佛山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提出了我市“十三五”时期的发展蓝图,明确了我们的奋斗目标。2016年全市科协工作总的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共佛山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以及广东省科协八届四次全委会议精神,适应新常态,采取新举措,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贯彻《中共佛山市委办公室 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新时期我市科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发挥科协学科齐全、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积极在调查研究、科学论证上多下工夫,为政府的决策做好咨询服务;继续动员和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佛山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在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上多下功夫,全力营造全民创新环境;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科学普及活动,积极在“四大重点人群”素质行动上下功夫,努力提高公众的科学素质;全力做好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的工作,积极在提高服务质量上下功夫,真正成为科技工作者之家,推动我市科协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我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核心战略和建设中国制造业一线城市贡献力量!

    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尤其是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结合科协组织的职能和优势开展工作,服务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继续营造创业创新的氛围。

    一是积极融入和利用广东省科协“千会万企金桥工程”和“海智计划”广东版的优质资源,为我市企业创新提供服务。通过优质资源带动,进一步激发我市的创新活力,在广大企业组织开展“讲理想,比贡献,奋力实现中国梦”群众性创新活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为解决我市产业发展中的技术难题、助力我市企业掌握核心和关键技术、促进我市企业转化先进科研成果、推动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以及建设我市现代产业高地等方面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依托我市高新区等园区平台建立“海智计划”工作基地,为本地企业引进更多的海外科技人才。

    二是积极组织和指导所属学会开展技术服务活动。抓住佛山市委、市政府出台《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的契机,积极发挥科技社团的科技服务能力,组织省市学会、区科协收集基层技术需求,与企业开展技术项目对接;加强院士专家工作站和省市学会科技服务站的建设工作,发动更多的学会在有需求的企业建设科技服务站,支持其开展技术服务,增加学会服务企业的载体,增强学会服务企业的实效。

    三是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若干项重点课题调研和高层次论坛活动,包括“佛山在海上丝绸之路中的定位”论坛等。

    二、加强与政府及有关部门的联系,做好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的相关工作。结合我市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中国科协所属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扩大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精神。继续加大对科技工作者申报技术职称以及继续教育的组织工作力度。市科协负责管理的职称评委会涵盖机械、纺织、工艺美术、化工、食品、环保、陶瓷、塑料等大部分工程类专业,要通过市级学会做好科技人员职称申报的宣传发动和组织工作,畅通申报渠道。根据需求积极举办专业性的职称公需课培训班,对学会的继续教育项目进行管理和绩效考核;完善“佛山科技人才远程教育网”的课程内容,继续做好科技人员继续教育工作,指导有关学会开展人才培训服务和继续教育活动,探讨企业科技人才继续教育的新机制和内容创新,提升我市科技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认真指导物理、计算机、陶瓷、纺织丝绸、信息、气象、质量管理、工艺美术、医学会、口腔等各市级学会继续完善学会专家库,为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做好准备。

    三、大力开展学术交流和科技交流活动。继续办好“佛山科协论坛”,针对我市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热点问题开展学术研讨,尤其要重点探讨当前如何顺应“工业4.0”和“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加快我市传统产业“挖潜开荒”的课题。开展2014-2015年度佛山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评选活动,认真做好学会初评、专业评审和终审等各个环节的工作。组织好我市的“广东省科协学术活动周”活动,积极开展各学科的学术交流活动,浓厚学术研讨氛围,对优秀学术成果将进行科普展示和宣传。积极开展科技交流活动,资助部分科技社团举办前沿科技信息发布会、专业技术培训等活动,推动企业技术创新。组织我市科技社团参加高层次学术活动,加强与省内外各地科技社团的互动,取长补短,推动我市科技社团的改革发展。积极与广州市科协合作,围绕广州、佛山两地均关心的热点问题,展开研讨与交流;加强与港澳台科技团体的联系和交流,开展科协主题的互访活动。

    四、推进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大力开展科普活动。认真履行佛山市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职责,认真执行联席会议工作制度,按照“政府推动、全民参与、提升素质、促进和谐”的总体要求,积极联络和协调成员单位开展工作。坚持以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带动全民科学素质的整体提高,围绕实施《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佛山市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总体规划(2013—2020年)》要求,依托“科技进步活动月”和“全国科普日”两大活动平台,上下联动开展科普进社区、科技下乡活动,通过科普剧、科普大篷车等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面向农村、面向社区、面向青少年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提倡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认真开展“基层科普行动计划”申报工作,举荐先进典型参加全省、全国表彰奖励的评选活动。努力办好第32届佛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认真组织师生参加全省、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比赛及观摩,继续与有关部门通力合作开展各类青少年科技竞赛活动,培育科学教育特色学校。做好科技辅导员的培训工作,继续举办“佛山市科技辅导员创新沙龙”,指导“佛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实验室”开展活动。组织好2016年“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希望行”,同时发挥佛山本土的“科普演讲团”作用,常年开展“佛山科普快车”等科普活动。抓好科普资源和科普设施建设,加强与镇街村居及企业的合作做好科普基地、科普画廊、科普图书室、科普志愿者等方面的建设,整合零散科普资源,完善现有基础设施的科普教育功能,提高科普的社会化程度。

    五、贯彻落实佛山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指示精神,发挥科协组织在我市转型发展和构建党建大格局中的积极作用。中共中央在《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中指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阐述了群团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群团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是党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奋斗的重要法宝。为落实中央《意见》精神,目前我市正对群团工作进行全面的部署,对群团组织在构建党建大格局中的作用和任务作出了明确,我市科协工作将迎来一个良好的发展机遇。为此,我们必须振奋精神,抓住机遇,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做好各项工作,尤其要在我市转型发展和构建党建大格局两个领域中努力作为,使科协组织的职能作用发挥得更加充分,开创我市科协工作的崭新局面。

    六、加强科协系统自身建设,继续提升联络、服务科技工作者工作的综合能力。组织好我市科协系统干部的学习培训,努力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不断创新科协工作思路、内容和方法,不断增强做好“三服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履行职责、服务大局的本领,增强团结联系科技人员、反映科技人员诉求、解决科技人员实际问题的能力以适应新时期科协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和新需求,努力提升服务工作质量。积极指导市级科技社团的组织建设工作,努力适应时代发展的需求,不断完善工作条件,增强联络和服务科技人员的能力,积极组织会员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继续组织学会做好“社会组织专项扶持资金项目”申报工作,努力打造科技社团优秀项目品牌;充分发挥全市科协系统尤其是市科协常委和委员的资源优势开展工作,加强与企业科技特派员、市博士联谊会、中科院佛山研究机构的联系与合作,组织科技考察和交流活动,推动企业产学研合作,为我市经济与科技发展引入更多高端智力资源。加强学会党建工作,发挥科技社团党支部的作用,进一步发展壮大科技工作者党员队伍,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协助市民政局组织更多的科技社团参与评估评级活动,通过评估推动各科技社团制订完善各类规章制度,提高服务能力,以评促建,加强科技社团的制度建设和组织建设。加强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的平台建设工作,完善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的体系,积极为科技工作者开展学术交流、提高自身素质、加强职业道德建设、维护科技工作者的良好社会形象创造更好的条件,把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引导好、保护好和发挥好,继续举办“佛山科协杯”年度锦标赛等科技工作者交流联谊活动,举荐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参与“中国青年科技奖”、“广东省丁颖科技奖”等各级各项表彰奖励活动。继续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推进科协系统信息化建设,提高办事效率及工作水平,统筹做好机关党建等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市科协综合信息管理平台的作用,建好网上科技工作者之家。

佛山市科学技术协会版权所有 since 2000年 粤ICP备05033679号-1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张槎东鄱南路20号 电话:0757-83336879 邮箱:fskx@fosh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