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工作计划
佛山市科协2015年工作总结
来源:市科协
发表时间:2016-03-26

    2015年,在佛山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广东省科协的指导下,佛山市科协按照“增强信心、实干求效、协同努力、创新发展”的科协工作理念,认真贯彻《中共佛山市委办公室 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新时期我市科协工作的实施意见》,积极履行“三服务一加强”的科协职能,大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良好社会氛围,努力开创科协工作的新局面,为我市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开展科技服务,积极建言献策,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一)发挥科协组织智力优势,为中心工作提供科技支撑

    组织我市多个科技社团到深圳深港产学研基地等多个地方进行实地调研,重点走访家具、纺织、陶瓷等佛山传统产业的企业,调研企业发展现状和“互联网+”应用情况,召开“互联网+”传统产业研讨会,完成了《推进“互联网+”家具产业建议》调研报告并向市政府提交该报告,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联合广东省珠江文化研究会开展“佛山在海上丝绸之路中的定位”项目,研究佛山陶瓷、丝绸、冶炼的历史脉络和产业发展状况,厘清佛山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定位,树立佛山“第一港”的品牌,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联合团市委等有关部门成功举办“第二届佛山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组织185个青年创新创业项目中的优秀团队与投资机构进行对接,助推全市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联合广东园林学会举办以“佛山绿化再升级”为主题的市领导与院士专家座谈会,组织院士专家为佛山绿化建设、城市升值建言献策。配合广东省科协开展“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调研并完成了调研报告。上述几项工作均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肯定并全面实施,对我市中心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开展各项科技服务,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融入和实施省科协“千会万企金桥工程”和“海智计划”,为企业提供科技服务。会同广东省科协共同调研了中德工业服务区、金融高新区、佛山高新区等重大战略平台,了解科技园区引进海外人才方面的需求与建议,为建立“海智计划”工作站、工作基地,运用“南粤海智网”收集和发布人才需求打下基础。依托省科协院士联络中心,积极为院士工作站提供有关技术服务,2015年新申请建站企业10家,其中8家已审批通过,现管理院士工作站11个。新增省市共建学会科技服务站2个,目前共计建成6个学会科技服务站,支持佛山市茶花协会、机械工程学会的科技服务站积极开展科技服务。支持市纺织丝绸学会开展中压蒸汽集中供热状况调研,为中小纺织企业提供环保、经济的发展思路。支持市标准化协会开展“联盟标准促进佛山市传统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的研究”项目,为企业的创新发展提供科技服务。指导市高新技术应用研究会与有关单位签订3D打印技术培训、技术研发等服务协议。

   (三)提升学会能力,推动科技团体参与社会建设

    实施佛山版“学会能力提升计划”,组织自然科学类扶持社会组织发展专项资金的申报评审和绩效考核工作,使用财政资金50万元重点扶持5个学会开展科技服务和科学普及活动。指导市高新技术应用研究会完成“高分子材料3D打印等技术的科技服务及教学平台”项目,举办10场以上面向企业科技人员的技术培训班,建立高分子材料3D打印技术网络教学平台,受益人数约1000人,参与项目的科技人员公开发表论文7篇。指导市机械工程学会调研工业机器人发展状况,撰写“加快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六市一区协同创新机制研究”报告。

    二、开展科学普及和科技推广工作,推动我市公民科学素质提高

   (一)大力开展青少年科普工作成效显著

    成功举办第31届佛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市共240所学校2000多个项目参加了基层选拔,各区选送的市赛项目200多项。组织我市师生参加第30届全国、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得了优异成绩,在全国赛中,我市参赛项目获得了3个一等奖、5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在省赛中,获得了13个一等奖、17个二等奖、18个三等奖,再次称雄全省地级以上市。组织我市各区中小学参加第15届省机器人大赛、第3届全省科技创新实践能力挑战赛成绩可喜。联合有关部门主办了2015年全市青少年海模、车模、空模及建模比赛,吸引了数千名学生及辅导员参加。

    开展“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巡回演讲活动,邀请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的8名专家在我市各区大中小学及图书馆等公众场所举办了78场科普报告,受众达到2万多人次。举办2015年全市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培训班,邀请清华大学高云峰教授为113名科技辅导员进行培训。举办了8期“佛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沙龙”,利用2个青少年科学创新实验室组织科技辅导员培训,总计受众达到600多人次。组织50位优秀学生参加中国科协、教育部主办的全国高校科学营活动。

   (二)积极开展农民、居民科普和公众主题科普活动

    组织了3场“第17届中国科协年会——科学家科普报告行”活动,邀请王陇德院士到机关大礼堂给公务员做慢性病防治和自我保健科普报告,邀请杨元喜院士分别为佛科院学生和广大市民做北斗导航科普报告。2015年“科技进步活动月”期间,组织了4场共200多人(次)专家送科技到基层,免费提供健康义诊、农技咨询、农业种子及化肥领用等一系列服务,免费派发新品种蔬菜种子价值1万多元,发放《食品安全宣传手册》等各种科普读物2万多份(册),举办了多个专题的科普挂图宣传。在“全国科普日”期间,联合各区科协、全国科普示范社区、市级科普基地、科学特色学校开展了以“万众创新,拥抱智慧生活”为主题上下联动的系列科普活动,组织50多名市民代表参加“佛山科普基地一日游”等活动;同济小学等11家中小学开展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共有11510名学生参与其中。依托科技社团,组织动员了我市一批优秀科普志愿工作者组建佛山科普报告团,开展“佛山科普快车”公众科普活动60场次,举办了动漫画、科学DV比赛等活动。

   (三)加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科普示范区建设

    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开展“创文”活动宣传、夯实全市的科普资源建设,联合各区科协在所有镇街建立了科普活动室,充实科普展示内容,顺利通过“创文”国检复评。指导海天、盈香、邦普公司及佛山科学馆成功申报并获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建立了4所市级科普特色学校。积极推进“2016-2020全国科普示范区”创建活动开展,禅城区、高明区获得“2016-2020全国科普示范区”称号。
 去年,中国科普研究所开展了全国公民科学素质调查,调查结果表明,我市具有基本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达到了9.4%,远远超出了我市“十二五”达到5.5%的奋斗目标,明显高于全国6.2%和广东省6.91%的平均水平。

   (四)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促进科技惠农益民

    完成了“千会服务千村”行动年度工作及优秀项目申报组织工作,高明区蔬菜协会和芦苞镇养猪协会获全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奖补资金,禅城区丽银社区及顺德区振华社区获全国科普益民计划奖补资金。

    三、搭建服务平台,努力为科技工作者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一)加强学术建设与交流,提升科协系统学术权威性和社会影响力

    支持顺德区科协承办以“机器换人与智能制造”为主题的中国科协年会分论坛活动,组织有关人员参加中国科协年会开幕式活动及相关的国际科学大师论坛、两岸四地论坛、智能社会大师论坛活动。在广东省科协第十三届广东省科协学术活动周期间,组织动员10多个学会举办17场次高层次学术活动。支持市陶瓷学会、信息协会、纺织丝绸学会、中西医结合学会等举办多场高层次学术活动。

   (二)开展科技人员职称评审及继续教育工作

    市科协统筹安排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班139项,向全社会发布《2015年佛山市科协系统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计划》,其中技术创新暨职称公需课培训班6期,300学时以上基础理论培训班3期,工程及综合类培训班64项,医学类培训班71项。认真做好职称申报材料的受理工作,共接收到材料160多份,组织职称评委于12月召开机械、工艺美术、纺织、轻化等4场职称评审会议。

   (三)开展科技人员交流联络举荐工作

    市科协多次组织所属学会赴深圳、中山、珠海等地,学习当地科协及所属学会的先进经验,指导学会的改革与发展。联合东莞市科协在佛山召开学会工作交流会,近40个学会参加交流,围绕如何争取政府职能转移、扩大学会经费收入、与行业协会的竞争合作等问题,进行探讨研究。参加科技人员参加首届中国科协发展理论研讨会,并撰文交流。举办了“佛山科协杯”年度锦标赛(2015.乒乓球/羽毛球),加强了全市科技工作者及科协系统干部职工的交流联谊。

    四、加强科协自身建设,提升综合服务能力

    举办学术性社团等级评估专题培训班,15个学会的25名专职人员参加了培训。目前,市科协属下学会共有11家被评上3A以上等级。积极完善学会党组织建设,完成佛山市科技社团党总支的书记换届工作,组织科技社团联合党支部党员开展“7.1”活动,参观了北滘镇西海抗日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

    市科协机关按照中共佛山市委的部署,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高标准、严要求落实专题教育内容和措施,紧密结合市科协实际,拿出实招,切实完成中央、省提出的“关键动作”、“指定动作”以及我市提出的两项“自选动作”,争取实效。

    认真做好了信息化工作,在2015年度广东省科协系统信息宣传工作中名列前茅,市科协网站位列市直机关单位同类评比第一名;切实做好了各项统计、机关党建、保密、档案、对口扶贫等各项工作,进一步提高了综合服务能力。

佛山市科学技术协会版权所有 since 2000年 粤ICP备05033679号-1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张槎东鄱南路20号 电话:0757-83336879 邮箱:fskx@fosh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