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工作计划
佛山市科协2019年工作总结
来源:市科协
发表时间:2020-09-25

    2019年,全市科协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四服务一加强”职能定位,不断增强科协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团结带领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和推动科技创新,为佛山建设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和国家创新型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一、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

    (一)开展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省委、市委有关工作要求,制定了《佛山市科协2019年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为学习重点,严格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第一议题”等工作制度。坚持党组带支部,推动支部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狠抓《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学习贯彻,分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科级以下人员两个层次,参加上级组织的专题研讨班,并自行举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宣讲暨职称选修课培训班,为每名干部职工配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学习手册》,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纲要的热潮。抓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采取党组中心组学习、支部党员大会等形式,组织学全会公报、学全会要点,并开展讨论交流,广大党员干部“四个自信”更加坚定。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带头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三位党组成员、机关党支部书记分别结合个人学习、调研成果,为本单位、本系统人员讲党课。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抓好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为全体党员干部订购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书籍,并通过全体党员大会等形式,广泛开展讨论交流。

    (二)积极谋划部署。始终坚持大事大抓,从活动一开始就注重强化组织领导和顶层设计,推动工作落实。主题教育活动第二批正式推开前,召开党组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市科协主题教育工作;并对照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相关组成和要求,成立了佛山市科协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主要职责和工作制度。安排主要领导和分管主题教育工作的领导参加市委主题教育部署会,召开了市科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会议,领会市委主题教育工作精神,对本单位主题教育工作进行动员部署。结合上级要求和市科协工作实际,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并根据指导组相关要求,制定下发了《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工作的通知》,从顶层设计上做好统筹,为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打下良好基础。

    (三)抓实学习教育。在吃透上级原则要求的基础上,结合佛山市科协工作安排,制定《佛山市科协开展学习教育工作方案》,组织全体处级干部集中利用6天时间开展学习研讨,每个专题安排一名处级干部领学并作重点发言,其他参与学习人员作交流发言,并利用晚上时间对照明确的学习内容开展个人自学。落实市主题教育办公室《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礼赞新中国 奋进新时代”主题党日的通知》要求,组织市科协全体干部职工到罗登贤事迹展览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参观展览馆、听取罗登贤事迹介绍,并组织全体党员在罗登贤公园重温了入党誓词,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缅怀革命先烈。组织全体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了佛山市委组织的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警示教育会议暨佛山市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组织观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事迹报告会电视录像片、电影《特别追踪》、观看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让全体干部职工不断接受思想洗礼。

    (四)开展调查研究。坚持调查研究的工作作风,在年度调研工作基础上,根据主题教育工作要求,制定了《佛山市科协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方案》,围绕科协工作“四服务一加强”的职责定位和当前科协工作的短板,明确了3个方面课题开展调查研究。

    (五)抓好检视问题及整改落实工作。根据要求在做好统一部署的7个专项的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以外,根据市科协的实际提出了3个专项整改,召开了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研究部署专项整治专题会议,以及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等。

    (六)广泛宣传报道。充分发挥好市科协网站、微信公众号的宣传辐射作用,及时宣传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中央、省委、市委重要精神、重大部署,以及市科协主题教育工作具体推进情况,先后通过市科协网站、“科普佛山”微信公众号、微博发布主题教育有关内容74条。

    特别是10月份以来,在巡察工作、职称评审、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全国科普日等大项工作任务交织的情况下,市科协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团结奋战、攻坚克难,紧紧依靠15名在职干部职工,顺利完成了第二十三届全国发明展各项工作,小单位干成了大事情,全体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二、服务创新驱动发展

    (一)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市建设,为佛山对接中国科协及所属210个国家级学会的高端科技、人才和项目资源开辟了一条崭新而广阔的通道。大力开展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市建设,继续抓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评审申报工作,对2018年立项支持的22个项目进行专家评审和公示,资助金额达930万元。其中11个项目由国家级学会参与申报,包括中国电子学会、中国复合材料学会、中国自动化学会等。资助项目涵盖7大类,部分项目已取得很好的成效。在2018年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申报项目的基础上,继续开展对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会企科研基地等七大类项目的支持,每个项目分别定额资助100万元、50万元、20万元不等。2019年申报项目共有78项,申报资助金额达到3500万元。其中,获得100万元技术创新联盟项目资助共2项,3场学术交流与会展活动获得资助,4个单位获得“会企科研基地”项目资助,3个单位获得“院士专家工作站”项目资助。所支持项目中,由中国电子学会、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市信息协会等多个单位建设的珠三角智能制造培训中心,为推动珠三角装备制造产业向高端化发展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撑。8月1日,佛山市推进创新驱动助力工程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蔡家华、广东省科协党组书记郑庆顺等领导出席,中国电子学会、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中国流行色协会等国家级学会领导在会上做了典型经验介绍。会议提出,佛山将全面对接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争取100家以上国家级学会在佛山开展项目合作。佛山市科协将组织各区、各部门和佛山高新区、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等创新载体与中国科协所属210家学会开展全面合作对接。后期,将同步增加经费投入,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动员更多社会资金参与创新驱动助力工程。

    (二)连续三年举办发明展览会,为佛山链接全球创新资源创造一个有效途径。继2017、2018年成功举办发明展览会后,2019年11月7日,作为具体实施单位,市科协负责第二十三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本届展览会主题是“发明、创新、合作、共赢”,展会展览面积达4万平方米,设置了发明展历程、VR体验、高端智能制造、环保节能、智能家居、新一代信息技术、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发明创新等展区,吸引了粤港澳大湾区9+2城市等全国各地的企业、发明人、高校和科研院所参加。开幕式上,来自全国的13个项目签约,助力佛山创新发展。其中,中国发明协会与佛山市人民政府签订《发明展览会(2019-2023)战略合作协议》,今年起的5年内,佛山将成全国发明展览会和国际发明展览会承办地。展览会期间,中国发明协会首次与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合作举办2019第三届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吸引了俄罗斯、巴西、南非、印度、中国等国数百位选手参赛,广东省企业和院校成为本次大赛的主力军,活动将对佛山乃至广东省的人工智能、智能制造以及数字技术技能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该项目也将推动发明展览会在佛山永久落户,将发明展览会打造成为中国乃至全球的一张亮丽名片,加速推动佛山发明创新成果向商品化、市场化转移。

    三、服务人才成长和激励,为科技工作者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一)开展职称评审工作。市科协及所属学会承接市人社局的职称评审职能,认真做好机械、纺织、陶瓷、化工等12个专业的职称评审工作。今年,市科协通过各学会组织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申报中、初级职称,并做好相关服务工作。

    (二)开展继续教育培训。市科协及所属学会今年举办了6期技术创新暨职称选需课培训和160多场继续教育专业课培训,受众超过2万人次。另外,我们还支持机械工程学会、纺织丝绸学会、信息协会等多个学会开展本专业领域的继续教育培训,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四、搭建服务平台,促进学会的能力提升

    市科协所属学会63个,其中获得5A级称号的有6个,4A级称号的6个,3A级称号的5个。市科协积极搭建职称评审、论文发表、学术交流等八个自有平台,并共享人才举荐等四个平台,为学会能力提升创造良好的条件。同时,我们还从多个渠道资助学会的重点项目,包括5万元的科技进步活动月项目、10万元的扶持社会组织项目、20万-100万元不等的创新驱动助力工程项目,扶持市级学会发展壮大,促进学会的能力提升。

    (一)支持2019年科技进步活动月重点项目。经市级学会申报、专家评审,并经市科协党组审批,共评选出8项2019年科技进步活动月重点资助项目,资助项目包括防灾减灾科普宣传、公众急救技能培训学术活动、加强质量意识深化质量小组活动等,资助总金额40万元。承办学会均认真策划和执行,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和普通市民提供良好的学术交流和技术服务,将“广东科技进步月”与项目活动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得到社会高度认可。

    (二)开展50万元市财政自然科学类扶持社会组织项目。2019年的基于传统产业智造转型的标准化服务、双切口技术在凶险型中央性前置胎盘伴胎盘植入手术中的应用研究、实践性口腔健康科普项目等五个活动项目均已完成工作任务并通过了绩效考核。

    五、着力做好科普工作,不断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一)贯彻实施《纲要》,落实佛山市“十三五”公民科学素质实施工作。贯彻落实《佛山市全民科学素质“十三五”总体目标要求及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18--2020年)》,落实纲要联席会议制度。利用“科技进步活动月”和“全国科普日”等品牌科普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广东省科技进步活动月”期间,佛山市科协联合市直有关单位及各区科协共同举办送科技到基层活动3场(次),累计发放宣传手册20000多本,派发新品种蔬菜瓜果种子1000多份。市科协联合有关单位举办首届佛山科普嘉年华活动,活动当天,佛山日报“佛山+”APP平台对活动进行了现场直播,视频直播点击量超过10万人次。

    (二)开展青少年科普工作。坚持开展“佛山科普快车”进校园活动,全年累计已完成科普宣讲报告30多场次。组织参加广东省骨干科技教师研修班、青少年机器人骨干教练员培训班等全国和省内培训与交流工作,全年累计培训30多人次。联合佛山市教育局联合主办了2019年佛山市科技教育教师培训班,来自全市中小学90多名科技教师参加了培训。组织参加第33届全国、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活动,均取得优异成绩。联合佛山市有关单位举办了第35届佛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暨第12届佛山市青少年动漫赛等活动,有效促进我市青少年科技体育素质的提升。邀请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9位老科学家为佛山市中小学带来了75场科普报告。2019年全年开展科技辅导员创新沙龙四期,为我市科技辅导员近三百人次解疑答难,全市科技辅导员的科教水平得到了提高。

    (三)建立健全科普工作机制。加强我市各级科普教育基地等科普基础设施建设,整合零散科普资源,完善现有基础设施的科普教育功能,提高科普教育的社会化程度,推动科普工作社会化、群众化、产业化。加强对科普教育基地的服务,2019年新增市级科普教育基地11个,并指导符合条件的单位积极申报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及科普小镇。举办2019年全市科普教育基地经验交流会;组织发动群众走进科普教育基地,参与各类科普活动。

    (四)创新科普宣传形式。积极开展科普信息化工作,在佛山市政府网站上设有科普专栏,同时开通了微博和“科普佛山”微信公众号,为群众推送科普内容。组织我市有关专家及各区科普工作负责同志组成评估工作组,对近两年获得广东省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资金的单位进行现场评估和交流。组织各区科协科普负责人以及全市科普中国e站试点单位负责人召开科普中国e站建设工作现场会,扎实推进我市科普中国e站建设,解决科普“最后一公里”问题,有效提升了我市公民科学素质。

    六、强化政治引领,加强科协自身建设

    (一)认真配合市委第七巡察组工作。根据十二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工作要求,成立了市科协配合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动员部署会、专题汇报会,按要求完成了整理报送材料等相关工作,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建议认真研究,积极研究整改措施,不断完善工作制度,有效提升科协自身能力。

    (二)加强纪检监察工作。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摆上党组重要议事日程,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大力支持市纪委派驻纪检联组履行监督责任。配合纪检联组认真开展了党风党纪、政风政纪教育,将纪律教育学习月融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观看《恶伞》《浊流之虐》警示教育片,为全体干部职工购买了《廉政提醒:公职人员不能越过的100条行为底线》《正己齐家》等书籍,做到警钟长鸣。

    (三)以党建带群建,以群建促党建。坚持依靠组织管人管事,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政治立场,自觉把党的工作贯穿到科协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按要求做好“进村居”报到的有关工作,向挂点联系的南海区建星村开展送科技下乡及慰问活动;积极指导科技社团党总支部开展党建工作,选派科协业务骨干到科技社团党组织任职帮带,推动党建工作向科技社团有效覆盖,形成建立科协党组指导学会的党建工作、科技社团党总支部指导学会办事机构党建工作的新机制,积极引导科技工作者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上来。

    此外,切实做好了各类统计、保密、档案、精准扶贫等工作,进一步提高了综合服务能力。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一些问题还需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如:科协基层组织不够健全,工作队伍不够稳定,影响了科协工作在基层的落实;学会凝聚力不够、活力不强、组织较为松散;科普设施、科普志愿者队伍建设尚需加强;科协工作的宣传力度不够,社会影响力有待加强。这些问题都亟需我们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研究解决和改进。


佛山市科学技术协会版权所有 since 2000年 粤ICP备05033679号-1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张槎东鄱南路20号 电话:0757-83336879 邮箱:fskx@fosh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