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工作动态
禅城区举办生命科学教育系列公益课堂
来源:佛山日报
发表时间:2022-08-02

提取青蒿素 他们做到了

图片1.jpg

公益课堂现场。 /佛山日报记者曾雪莹摄

    7月29日,禅城区科学技术协会指导,广东小镰刀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举办的生命科学教育系列公益课堂进行第一堂课,40名学员在老师和志愿者的帮助下,亲手从黄花蒿中提取青蒿素。

    一开始,老师就在课堂上介绍了青蒿素的作用和青蒿素提取对人类社会的意义。同学们在课堂上都竖起耳朵认真听。在实验前,学员们穿上白色科学制服,学习“取用药物不能用手触碰药物”等实验室的行为规范。

    终于开始做实验了,本次青蒿素提取的方法是低温萃取法。学员们两两一组,在老师和志愿者的指导和帮助下,将黄花蒿研磨、加入有机溶剂、加热、搅拌、过滤、提取液检测,最后,将提取液滴到碘化钾淀粉试纸。由于青蒿素具有氧化性,如果提取成功,提取液将会使碘化钾淀粉试纸变成蓝色。

    “成功啦,试纸真的变蓝啦,太神奇啦。”实验室传来阵阵孩子的欢呼声。今年四年级的冯子晴在完成提取青蒿素的实验后大呼有趣。六年级的段晨希则希望以后能够参与更多实验,学习更多的知识,参与科学研究。

    “这是我们的第一堂课,本周末我们还会举行两场公益课堂,在9月开学后,我们将会在学校内再举办两场科普公益课堂。”广东小镰刀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楚涛介绍,本期的公益课堂除了有青蒿素的提取,接下来还有维生素的提取,了解饮料中的成分等主题让学生从中了解到生命的奥秘,培养学生们严谨的科学思维,更懂得热爱生命。

(来源:佛山日报 曾雪莹)

佛山市科学技术协会版权所有 since 2000年 粤ICP备05033679号-1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张槎东鄱南路20号 电话:0757-83336879 邮箱:fskx@fosh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