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工作动态
2022年三水区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启动
来源:佛山日报
发表时间:2022-06-02

增强学生防灾减灾意识

    “体验后才知道原来地震那么可怕,我接下来一定要多学习应对地震的知识。”北江小学四年级二班学生罗一航说。6月1日,2022年三水区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在广东劲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劲农”)正式启动。通过现场体验,学生们增强了防灾减灾意识,及应对自然灾害、科学避险的能力。

    本次活动以“科技创造梦想 防灾珍爱生命——高新农业科技零距离接触,防灾减灾技能全方位体验”为主题。

    海啸来了要抓稳栏杆,地震了要躲到桌子底下,有浓烟要戴好面罩弯腰通过……当天,北江小学组织一批学生到现场参加活动。在劲农建造的自然灾害体验馆,学生们分别体验了台风海啸、地震、烟雾等自然灾害现象,并现场学习、应用相关防灾逃生知识。

    在地震体验馆内,场馆模拟了汶川大地震时的教室场景。启动装置后,“教室”将剧烈震动,震级可达6~8级,为群众营造了沉浸式的地震体验。“待会‘地震’来临时,大家要躲到桌子下,抓紧桌脚,或者躲到墙角,抱住头。”体验活动开始前,场馆工作人员指导学生们要做好防灾准备。“地震”开始后,学生们都能按照指导快速采取避灾措施。

    在高新技术科普馆内,工作人员向参观群众现场展示、教授各类高新农业科技,如水培发财树、操作大型植保无人机等,让群众获得了现场体验的机会。“没想到现在农业领域也有这么先进的技术了。”市民陈女士说,自己也有进行农业生产,通过这场活动学到了不少新知识。

    当天,除了两大科普体验馆外,现场还设置了科技文化卫生活动“一条街”。佛山市图书馆、佛山市妇幼保健院、佛山市中医院等单位在现场设有VR眼镜体验、中医理疗、医学咨询、农业技术推广等摊位,群众可免费享受按摩、推拿、刮痧、量血压等服务。

    “今年的科普活动内容丰富,形式也更创新。”广东劲农农业科普教育基地总经理李锦开说,通过沉浸式体验灾害场景,群众能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学习逃灾自救知识的重要性。了解高新农业技术后,学生们也能在心中播下一个创新农业技术的种子。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钟玲玉、通讯员/曾翠娴)


佛山市科学技术协会版权所有 since 2000年 粤ICP备05033679号-1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张槎东鄱南路20号 电话:0757-83336879 邮箱:fskx@fosh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