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工作动态
弘扬科学家精神 践行为民服务宗旨
来源:佛山日报
发表时间:2022-05-31

陈心陶精神教育基地入选首批国家级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驱车至三水区南山镇九龙山,沿一条绿荫道拾级而上,便是陈心陶纪念碑。走至山脚,穿过马路,进入六和塘背村会堂旧址,这是陈心陶曾经办公实验的地方,如今已修缮一新,建设成初心学堂。

    5月30日,首批国家级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认定名单公布,由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寄生虫学楼、中山大学医学博物馆、中山大学南校园陈心陶故居,以及陈心陶纪念碑、初心学堂5个场所组成的陈心陶精神教育基地入选,成为佛山市唯一入选单位。

    自1990年陈心陶纪念碑、2021年初心学堂修建以来,每年都有广州、佛山等各地师生、党员、群众前来参观学习,缅怀他的卓越功绩。如今,初心学堂已成为南山镇弘扬陈心陶精神,为民服务的实践阵地。

    一心为国为民 决战血吸虫病

    “为学之道,要刻苦钻研,精益求精。”来到陈心陶纪念碑,篆刻在纪念像底座的手书首先映入眼帘。短短13个字,是陈心陶一生的真实写照。

    据《三水县志》记载,三水西北部、北江西岸的大片地区因地处低洼而长年积水、杂草丛生,从而成为血吸虫病中间宿主钉螺的孳生地,血吸虫病也因此在这片地区肆虐蔓延。感染者面黄肌瘦、肚胀如鼓,最后往往因肝脾肿大、腹水不治而死亡。

    上世纪50年代,从美国哈佛大学学成归来的陈心陶,来到三水县六和、迳口一带(今三水区南山镇),探寻血吸虫病因及防治办法,开始了与“瘟神”长达数十年的斗争。

    陈心陶到达一线后立即进行实地考察,发现传统的修沟方式使钉螺由水渠进入稻田,增加感染几率。

    “陈心陶教授刻苦钻研、科学严谨、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影响了我。”据原三水血防站医生许国煌回忆说,陈心陶教授工作十分认真,经常到血防站跟工作人员交流如何开展工作,在陈心陶教授带领下,工作人员时常徒步二三十公里去“查螺”。

    为了破坏钉螺的栖息地并防止钉螺进入稻田,陈心陶建议农民在修沟时做到无杂草、无松泥、无泥洞,并把铲出的泥土埋入地下,使钉螺无法翻身,从而达到消灭钉螺的效果。

    除了治理水渠,还需治理沼泽地。陈心陶反复研究钉螺的生活规律,提出“把荒地变为耕地”的治理方法。筑堤开垦,防止水进入沼泽;割草晒干,以火烧之。如此一来,不仅消灭了钉螺,而且收获了大面积耕地。

    这些突破性的做法,有效地应对了当时在世界上都是难题的血吸虫病。

    弘扬红色文化 传承科学家精神

    据《三水县志》记载,从上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的二三十年间,三水共建造了28项血防水利工程,改造了两万多亩钉螺孳生地,为1.6万多名病人治愈血吸虫病。

    1983年10月,广东省人民政府组织有关专家、技术人员到三水全面考核验收,鉴定符合消灭血吸虫病的标准要求,同年11月29日,宣布三水终止血吸虫病流行。

    “送瘟神,思故人。”三水人民没有忘记陈心陶教授的贡献。位于南山镇九龙山的陈心陶纪念碑,从1990年建立至今,几经维护修缮,每年都会迎来不少缅怀陈心陶教授的市民群众。

    “1904年出生,1977年10月29日在广州病逝。”纪念碑处记载着陈心陶大事年记。他一生胸怀祖国、服务人民,把自己的毕生精力献给了科学事业。

    2021年,南山镇联合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深挖陈心陶的生平事迹和三水血防历史,把陈心陶当年办公实验旧址改造建设成初心学堂,让红色文化传承不息,让科学家精神薪火相传。

    走进初心学堂的室内展陈馆,翔实的图文史料、生动的场景还原,再现了陈心陶教授深入三水疫区开展研究,并有效阻断血吸虫病传播的历史。

    如今,初心学堂已成为南山镇弘扬陈心陶精神,为民服务的实践阵地。截至目前,初心学堂共开展党员培训、学习教育、义诊服务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并接待党员群众等近15000人次参观访问,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建立研究基地 打造“无蚊小镇”

    陈心陶教授一生致力于寄生虫学研究,兴趣广泛,治学严谨,不仅对血吸虫病,对肺吸虫病和恙虫病都有深入研究。同时,还为国家培养了多位造诣深、有贡献的寄生虫学家,奠定了中山大学寄生虫学/病原学科的深厚学科基础。

    “陈心陶教授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教授吴忠道说,他这种生命至上、孜孜不倦的科学家精神,值得后辈学习。

    初心不可改,薪火不曾熄。2019年,南山镇与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签订了《党建联创互助备忘录》。双方通过纪念陈心陶当年带领群众共同消灭血吸虫病为纽带,以党建联创共建友好合作关系。

    依托党建联创共建,实现资源共享,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多次组织省级名医下乡义诊,推动南山卫生院与中山医学院附属医院建立医联体等方式,让南山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问诊名医,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接下来,南山镇将联合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在初心学堂开展“心陶大讲堂”活动。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还将在初心学堂建设防控蚊虫现场研究基地,将南山镇打造成全国首个“无蚊小镇”。

    三水区南山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南山镇将由党员干部带头,在全镇掀起学习陈心陶精神的热潮。同时,通过开发精品党课、开展陈心陶精神思享会及研学活动,以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陈心陶精神持续发光发热;进一步提升陈心陶精神教育基地的阵地建设和管理服务水平,擦亮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的金字招牌。

    秉承科学发展精神,南山镇将坚定走绿色生态、高质量发展之路,致力打造佛山生态绿色名镇,向着“北部生态屏障、绿色崛起高地、乡村振兴示范”目标进发。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吕小洁、通讯员/南三

佛山市科学技术协会版权所有 since 2000年 粤ICP备05033679号-1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张槎东鄱南路20号 电话:0757-83336879 邮箱:fskx@fosh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