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工作动态
2022年度三水区“送科普进校园”活动走进北江小学
来源:佛山日报
发表时间:2022-05-30

寓教于乐兴趣浓 动手实验印象深

    “太神奇了!把瓶子放到热水里,水管里的水位就上升了。”5月27日,2022年度三水区“送科普进校园”活动再次走进北江小学。活动通过趣味科普知识讲解、学生动手实验等方式,培养学生对科学的兴趣,让他们在玩耍中收获科学知识。

    “为什么夏天马路会出现裂缝呢?”“量体温时,体温计中的液体为什么会升高呢?”趣味科普课堂上,科普老师先抛出了一系列问题,提醒学生多留意生活中的小现象,并引导他们思考现象背后的原理,学生们纷纷举手抢答。

    当天,围绕“热胀冷缩”原理,科普老师结合具体生活现象及实验展示,由浅入深进行科学知识讲解。学生们聚精会神地观察老师的实验流程及现象,拿到实验材料后便快速动手组装及实验起来。

    “这类课程很有趣,了解到一些科学常识后,有些之前觉得很难理解的现象突然就变简单了。”北江小学六年级2班学生李烨宏说,自己经常参加这类课程及活动,课堂上介绍的多是偏日常生活类的实用知识,让他感觉科学离自己很近。

    据悉,5月份以来,“送科普进校园”活动已经第3次走进北江小学。“学生们参与的积极性都很高。”北江小学科创辅导老师梁迪荣说,活动聘请了科普老师到学校上课,补充了学校的科普教师资源,也将更多专业科普知识送到了学生身边。“家长们也很支持这类活动,觉得能帮助孩子开阔视野、增强动手能力。”梁迪荣说。

    2022年度三水区“送科普到基层”活动主要分为“科普进社区”及“科普进校园”两部分。三水区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李彬介绍,今年“送科普到基层”活动计划开展85场,相比往年,活动持续时间更长、场次更多、科普内容更广、形式也更多元。

    “活动把科普知识送进社区、学校,能让群众获得科学知识。”李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推动科学知识的普及,倡导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在全区营造更加浓厚的科学学习氛围。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钟玲玉、通讯员/曾翠娴)

佛山市科学技术协会版权所有 since 2000年 粤ICP备05033679号-1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张槎东鄱南路20号 电话:0757-83336879 邮箱:fskx@fosh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