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工作动态
顺德启动“全国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
来源:转载
发表时间:2022-05-24

一批创新成果让人眼界大开

    5月23日,顺德启动“全国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将围绕“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主题开展各具特色的群众性科技活动,广泛宣传科技创新成果,让科学普及惠及于民,推动在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学生发明将参加国际创新展

    活动启动仪式在容桂旭日科技园旧物仓文化博物馆举行,区、镇(街)科技部门及各科普基地代表参与。活动现场还安排了青少年科技创新作品展示及讲解环节,并设有科技创新成果展览区。

    容桂容山中学创新创客社学生朱润泽、龙佩佩展示了一个热风暖药清杀病毒装置。该装置应用了电吹风的工作原理设计热风杀毒电路,在出风口增配消毒液,让药液蒸发传播,提升杀毒效果,并在底座配有小推车,方便移动。谈及创意来源,朱润泽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消毒需求在增加,有没有更加便捷、高效的消毒装置呢?通过查阅资料,从病毒怕高温的角度出发,课题组逐步设计出这款热风暖药清杀病毒装置。据了解,这个装置还将参加2022E-nnovate波兰国际创新展览会。

    记者了解到,容山中学开设有50多个兴趣小组,培养和发展学生的个人爱好,不仅提供场地、物资等支持,还整合教师资源、社会资源为学生提供指导。“热风暖药清杀病毒装置”课题指导教师刘法甫表示,高中阶段主要是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让他们在日常生活中发现问题,从而引发思考、发掘创意,再通过师生的共同努力让创意变成实物。

    特色科技活动将陆续开展

    在科技创新成果展览区,展出了广东德润纺织有限公司的速度滑冰面料、广东辰辉生物医学技术有限公司的小儿自 闭症诊断试剂盒、广东吉洪茂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家用型微高压氧舱以及宾努克斯科技有限公司的一键式快速测量仪等创新产品。

    经过三年时间研发,广东辰辉生物医学技术有限公司与西安交通大学合作开发了国内首个儿童孤独症筛查试剂盒——人载脂蛋白C1(APOC1)测定试剂盒(酶联免疫法),检测结果可用于儿童孤独症的辅助诊断。广东辰辉生物医学技术有限公司研发主管何杰科表示,2-4岁是自闭 症儿童的黄金治疗年龄,希望通过试剂盒检测给到医生一个明确的理化数据,辅助诊断,做到早发现早治疗,目前试剂盒正处于临床和注册检测阶段。

    启动仪式后,顺德区科学技术局、区科学技术协会将牵头联动各镇街经济发展办公室、各科普基地、各学会协会,积极开展各项科技活动,包括科技活动进基层村居、科普讲座进校园进厂企等,各科普基地、学会协会也会根据自身优势和特点,开展各具特色的群众性科技活动。同时,通过加强科技活动的宣传和报道力度,提升科技活动周在全社会的传播效果。

    顺德区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李文光表示,希望通过活动的开展,树立全社会理解和支持科技创新的正确导向,为科学研究和技术应用创造良好的氛围,充分发挥科普对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支撑作用。

(来源:珠江商报 陈培仪)

佛山市科学技术协会版权所有 since 2000年 粤ICP备05033679号-1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张槎东鄱南路20号 电话:0757-83336879 邮箱:fskx@fosh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