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工作动态
南海出台全面提升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工作方案
来源:佛山日报
发表时间:2022-05-13

计划到2024年建成全国科普示范区

    近日,《佛山市南海区全面提升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工作方案(2022-2024)》(以下简称“方案”)出台。这是继去年广东省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后,佛山市内的首个落地指南。根据方案,南海区提出了明确的科学素质提升目标,计划到2024年建成全国科普示范区,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22%。

    近年来,南海区对科普工作的重视程度逐步提高,搭建了“部门-企业-媒体-学校-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社会化科普大平台,领全市之先布局科普政策,撬动多元主体参与,探索出极具特色的南海经验。

    方案提出了系统化的科学素质提升路径,包括实施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加强乡村振兴科技支撑、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工作、完善基层科普服务体系建设。

    其中,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中,方案提到,针对不同人群的工作、生活需求和面临的科学问题,制定了提升科学素质的重点方案。例如,把科学素质教育作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教育培训的长期任务和重要内容,引导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加强前沿科技知识、全球科技发展趋势学习;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以科普教育、科技活动、科技竞赛为抓手。

    深化科普工作,需要进一步强化科普资源、构建服务体系。方案提出,推动国家重点实验室、省重点实验室、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等创新基地建设科普教育基地。在科普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要加快南海文化中心科学馆建设,明确到2024年建成面积不少于20000平方米的科学场馆,累计建设科普教育基地不少于50个、科普公园不少于7个。

(来源:佛山日报 毛蕾)


佛山市科学技术协会版权所有 since 2000年 粤ICP备05033679号-1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张槎东鄱南路20号 电话:0757-83336879 邮箱:fskx@fosh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