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工作动态
禅城区2个科普教育基地入选省科普教育基地
来源:佛山日报
发表时间:2022-04-18

玩乐学知识 体验获真知

    4月15日,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公布 “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2022—2026年)名单,其中,位于禅城区的佛山市口腔健康体验馆和佛山市青少年素质教育综合实践基地上榜。

    至此,禅城区有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1个、省级科普教育基地10个、市级科普教育基地21个、区级科普教育基地34个。

    禅城区科学技术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区科协将进一步落实《佛山市禅城区科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提高科普服务能力,为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强市作出禅城贡献。

    玩乐中了解口腔知识

    走进位于禅城区魁奇一路13号佛山市口腔医院城南分院二楼的佛山市口腔健康体验馆内,记者马上就被现场的模拟牙科专区吸引,平时让人“望而生畏”的牙科器械,都“变身”成为各种色彩鲜艳的动物造型的“大型玩具”。

    “这些器械都是牙科门诊常见的器械,如今帮他们卡通化,就是希望减轻孩子对于看牙医的畏惧感。”佛山市口腔健康体验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模拟牙科专区,参观者可以轮流扮演患者和牙科医生,进一步了解牙科门诊的内容。

    体验馆内,除了模拟牙科门诊,最受欢迎的还是各种的互动游戏。在科学刷牙专区,参观者可以拿着牙齿和牙刷模型,学习正确的刷牙方式。而在多媒体乐园,不仅有互动电子游戏,还有小机器人,通过趣味问答的形式,引导孩子学习更多口腔保护知识。

    佛山市口腔健康体验馆的运营方为佛山科学技术学院附属口腔医院(佛山市口腔医院)。体验馆总投资200多万元,面积约300平方米,分为口腔健康教育展区、科学刷牙、模拟牙科、爱牙讲堂、多媒体乐园等五大功能区,通过口腔健康知识讲解、动画演示、多媒体游戏、娱乐互动等方式,系统、专业、规范地开展口腔疾病预防保健工作,努力打造“健康从牙齿开始”的服务品牌,提高居民口腔健康水平,促进口腔疾病综合防治目标的实现。

    一直以来,佛山市口腔健康体验馆都面向公众免费开放,对于集体来访群体,体验馆还会安排科普志愿者现场进行讲解并组织活动。截至2021年,体验馆已经接待参观人数超过1.1万人次。

    同时,佛山市口腔健康体验馆还定期送科普知识进幼儿园、小学等。2017年至今,佛山市口腔健康体验馆获得了多个国家级、省级的科普宣传奖项。

    量身定做科普课堂

    与佛山市口腔健康体验馆专注做口腔科普不同,位于禅城区升平路2号佛山市二宫的佛山市青少年素质教育综合实践基地科普的内容更为广泛。

    该基地设在佛山市二宫的三层楼,总面积达2000平方米,基地内建有红色文化教育区、国防安全教育区、交通安全教育区、消防安全体验区、地震安全体验区、气象灾害体验区、法制文化教育区、校园安全教育区、网络安全教育区和禁毒教育警示区等10大功能区,涵盖国防、交通、消防、法治、地震等27个展示主题及展区。

    在模拟法庭,青少年可以穿上律师袍,在模拟案件中深入了解法律精神;在地铁场景专区,青少年可以通过参与交通安全课堂,更好地掌握安全知识和逃生技能。

    该基地负责人介绍,基地设置多套青少年安全教育虚拟空间系统,通过设备+情景+软件+交互+模拟实践等方式,旨在打造青少年“乐学乐玩,越玩越学”的第二课堂,实现青少年儿童成长体验和安全实训学习,全面提高青少年的综合素质素养。

    与其他的科普教育基地不同,该基地还依托佛山市青少宫丰富的师资资源,根据基地的不同功能区,量身打造不同的科普课堂,“我们不仅希望达到科普的目的,更希望青少年能够通过这些课堂,掌握心肺复苏等应急技能。”基地负责人说。

    近年来,基地大力拓展镇街网络,逐步形成“7宫1基地”服务矩阵,服务范围辐射4区14个镇街 ,全年公益活动超过200场次,服务人数达到25万。

    真金白银提升科普教育资源

    近年来,禅城区科协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规定,采取“政府扶持、科协主办、企业赞助、市场化运作”的方式,依托企事业单位以及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大力整合社会科普资源建立的科普阵地。

    目前,禅城区有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1个、省级科普教育基地10个、市级科普教育基地21个、区级科普教育基地34个。禅城区科普教育基地立足点从镇街、村、企业到学校,科普宣传涵盖面从科技智能体验、医疗卫生科普、自然科学科普、陶艺文化科普等,达到青少年、居民等受益人群全覆盖。

    同时,为鼓励社会力量更好地参与和支持科普工作,充分发掘和合理利用社会科普教育资源,推动禅城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规范全区科普教育基地的申报认定与管理,2020年,区科协印发了《佛山市禅城区科普教育基地扶持管理办法》,一方面从科普教育基地的认定上入手,深入考察,严把“入口关”,引入优质科普资源;另一方面,增强已认定的科普教育基地的竞争意识和忧患意识,促进科普教育基地变被动为主动,积极寻求有效途径,切实加强资源共享。

    在此基础上,区科协今年再“加码”,出台《佛山市禅城区科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新获得国家、省、市、区级科普教育基地按10万元、8万元、5万元、3万元的标准给予相应的资金资助。

    此外,禅城区科协还每年组织科普基地进行学习和交流,推广先进经验,协调资源、功能不同的各类基地横向联合,联合宣传、集成活动,发挥各类科普基地的优势。

    禅城区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禅城区科协还将探索基地的长效运营机制,持续推动科普教育基地建设,提高科普服务能力,积极面向广大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开展公益性科普活动,大力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普及科学知识,为提高禅城区公民的科学文化素质,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强市作出贡献。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曾雪莹、通讯员刘志嫦)


佛山市科学技术协会版权所有 since 2000年 粤ICP备05033679号-1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张槎东鄱南路20号 电话:0757-83336879 邮箱:fskx@fosh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