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工作动态
南海固废处理环保产业园获评“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来源:佛山日报
发表时间:2022-04-08

    原标题:喜讯!南海固废处理环保产业园获评“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4月6日,记者从南海区科学技术协会获悉,日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官方网站公布关于命名2021-2025年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的决定,南海固废处理环保产业园成功入选,与佛山科学馆一道成为全市仅有的两个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

    决定称,经过初评、终评和公示等程序,中国科协决定命名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Maxwell科学+)等800个单位为2021-2025年度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有效期至2025年。

    南海固废处理环保产业园由瀚蓝绿电固废处理(佛山)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运营。产业园占地约460亩,是专业处理生活垃圾、污泥、餐厨垃圾和工业废弃物等固体废弃物的产业园区。园内的生态环境科普展示场所总面积52800平方米,除了环保处理设施厂区以外,还包含1个环保科普展馆和1个环保公园。

    其中,环保科普馆约2500平方米,是目前珠三角地区涉及环境子领域学科最广、展示和教育理念最新颖、面积最大的独立环境科普展示基地之一。前来参观的公众可近距离了解环保设施的运作,更直观理解环保知识。场馆内40多项精彩的互动展项,结合不同的场景搭建,让参观者深度沉浸在场景中体验感知,用自己的方式思考答案,通过自行探索,一起为环境发声。

    自2007年起,产业园对公众免费开放,提供专业的科普讲解服务,引导市民群众树立正确的生态环境价值观,培养群众环保建设的社会责任感。产业园每年接待各地学生、市民以及各省市的政府代表等超过一万人。

    除了以“项目+展馆”的模式向公众科普生态环保知识外,产业园还拥有一支由员工组成的环保志愿服务队,下辖6个环保义工分队,专兼职宣教人员百余人。宣教义工队广泛进校园、进社区开展垃圾分类课堂,以生动活泼、寓教于乐的形式,让群众“听得懂、学得进、坐得住、记得牢、用得上”。至今,环保志愿服务队共举办各类宣传活动共计1045场,约4万人次参与。

    凭着先进的环保科普模式,产业园屡获殊荣,获得包括国家科普教育基地、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广东省环境教育基地、广东省科普小镇、广东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佛山市工业旅游景点、首批佛山市研学旅游基地等在内的荣誉称号。

    南海科普教育基地屡获各级荣誉的背后,离不开南海区近年来为推动科普教育工作所作的努力。2018年,南海出台全市首个科普扶持政策,2021年又进行了修订;截至2021年底,共扶持单位313家次833个科普和青少年科技创新项目,扶持资金近600万元。据统计,去年南海新增7个区级科普教基地,目前全区累计建有各级科普教育基地35个。

    南海科普实践活动形式也不断创新。去年以来,南海区通过邀请中科院老科学家、大城工匠、科普讲师等开展“科普课堂”进校园活动,共计开展了近60场次,惠及全区七个镇街45所中小学近2万多名师生;举办“2021年度南海区科技创新教育研讨会”“全国科技周”“广东省科技进步月”及“全国科普日”暨“南海科普周”等主题活动,开展学法大赛、科普进校园、科普进社区、科普体验游等科普活动。

    结合疫情防控新常态,南海还通过推出与防控相关的科普微课堂,制作了手绘科普护照和科普电子地图,推出科普基地“云逛馆”项目等举措,让市民群众不出家门也可参观科普基地。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黎俏婷、通讯员熊惠芬)

佛山市科学技术协会版权所有 since 2000年 粤ICP备05033679号-1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张槎东鄱南路20号 电话:0757-83336879 邮箱:fskx@fosh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