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工作动态
2022年三水区“科普进社区”活动启动
来源:转载
发表时间:2022-01-19

今年再办50场 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你看,小朋友是不能触碰电插头的。”1月18日,在2022年三水区“科普进社区”活动现场,市民李女士带着3岁的女儿参观“安全用电”科普展板。该活动18日在西南街道北江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启动,内容包括设置科普知识长廊、开展社区科普小课堂、义诊活动等。

    在北江社区党群服务中心,60块科普展板内容涵盖安全用电、食品营养、火灾防范、春运出行防护、鼠疫科普、灾害应急自救等不同领域的科学知识。李女士带着两个孩子前来参观,她说:“展板图文并茂,内容简洁明了,小朋友很容易看懂。”

    在“寓教于乐”科普小课堂上,小朋友们都好奇地围在老师身边,看着老师如何利用橡皮筋和齿轮让模型小车跑起来。“把橡皮筋绑在齿轮上,圈数越多,储存的能量就越大,车就能跑得更远。”老师一边演示一边讲解科学知识,并让小朋友动手组装,使他们在玩乐的过程中学习了科学知识。

    此外,今年活动还增加了义诊服务,邀请专业医生现场为社区居民进行义诊,解答健康问题,提高自我保健、防病强身的意识和能力。现场,不少市民在义诊摊位排队量血压、询问相关健康疑虑。

    三水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副局长施家升介绍,三水今年将开展超50场“科普进社区”活动,同时,还将开展科普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等活动,为村民提供新型农民职业技能培训、推广良种和先进育苗技术等。

    其中,“科普进企业”活动是今年科普活动的重点之一,活动将结合《佛山市“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方案》,发挥“科创中国”的组织优势,整合各方资源,依据企业需要,为其对接相关科技协会专家或高校教授,帮助企业研究解决技术难题,指导企业进行科技创新。

    三水区副区长罗俊宇表示,三水区“科普进社区活动”是一项全民参与活动,能有效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同时也是推进佛山市“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和佛北战新产业园发展的重要手段。


(来源:佛山日报 钟玲玉、王澍)

佛山市科学技术协会版权所有 since 2000年 粤ICP备05033679号-1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张槎东鄱南路20号 电话:0757-83336879 邮箱:fskx@fosh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