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工作动态
凝聚科技工作者力量 让科普走进千家万户
来源:转载
发表时间:2022-01-17

顺德区科学技术协会创新工作方式,交出亮眼成绩单

    去年,《广东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正式实施,将科普推向深入、推向基层。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蓄势聚力要靠科普。顺德区科学技术协会创新举行一系列主题科普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出富有活力的科技创新氛围。同时,肩负起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精心组织科技工作者服务工作,深入实施公民科学素养提升工程,为顺德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贡献科协力量。

    搭建舞台让科技工作者大展拳脚

    顺德坚持工业立区、科技强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技创新。顺德区科学技术协会扎实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推进院士专家工作站和学会科技服务站的建设。据统计,2021年佛山市存量院士专家工作站3家,顺德占2家;学会科技服务站顺德5家,数量居佛山前列。

    与此同时,积极开展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建设。2021年,顺德区科学技术协会推荐40个项目申报佛山市创新驱动助力工程项目,其中有16个项目获立项,占全市36%,位列五区之首,资助金额达760万元。其中,由美的厨房电器公司牵头成立的厨房电器健康烹饪技术创新联盟获产业技术创新联盟100万元立项扶持。此外,还指导顺德6个项目顺利通过佛山市科协2020年创新驱动助力工程项目验收。

    科技创新建设离不开人才的支撑。顺德区科学技术协会做实做细科技工作者服务,引导他们一如既往地发挥自身特长优势和模范带动作用,为顺德区科协事业发展、为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荣誉之光激发奋斗力量,该协会积极推荐先进科技工作者参评各类奖项,其中,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院长沈洁获得“广东省最美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以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为契机开展系列活动,协会广泛宣传先进科技工作者事迹,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

    以赛为媒点燃青少年科技创新激情

    日前,第九届澳门国际创新发明展上传来喜讯,代表顺德参赛的21个科技创新项目全部斩获金奖,创下历史最好成绩,这也从侧面反映了顺德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迈上新台阶。

    少年强,则科技强,科技强则中国强。顺德区科学技术协会以赛为媒,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2021年顺德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吸引了来自顺德200多所学校、幼儿园的参与,共有2959个项目参赛,创下历届之最。

    不仅是大赛规模的不断扩大,参赛作品的奇思妙想也让人眼前一亮——多功能班级口罩消毒机、电动车充电安全预警系统、多功能智能垃圾桶、智慧防疫系统等,这些与当下时事紧密相关的发明创造,体现了顺德青少年对社会时事的关注以及对现实生活的思考。

    实际上,经过了十年的发展,顺德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已成为顺德目前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青少年科技活动之一,也是科技教育成果汇聚交流以及青少年科技爱好者和广大科技教育工作者展示交流的重要平台,为市赛、省赛乃至国际赛输送了源源不断的优秀作品。

    为提高青少年创新热情,顺德区科学技术协会组织顺德师生参加各项大赛,顺德区代表队表现优异:在第36届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得2金3银3铜;在第37届佛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得一等奖36项、二等奖24项、三等奖92项的优异成绩;在省青少年机器人大赛、第十五届省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等活动获奖数近百项,成绩创历年新高。

    科技创新需要榜样的力量。顺德区科学技术协会精心策划2021年顺德区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希望行暨老科学家见面会活动,来自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8名老科学家走进顺德16所学校开讲,受益人数近5万人次,涵盖高中(职中)组、初中组、小学组及科技辅导员专场,点燃了青少年的科学梦想和科技创新激情。

    顺德区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李文光表示,顺德大力支持推进引导科技教育与各学科进行融合与创新,纵深推进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协会联合政府部门举办一系列大赛和活动,希望为顺德培养更多优秀后备人才,为建设科技强区贡献智慧力量。

    在全市率先成立科普讲师团

    为更好地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普及活动惠及千家万户,顺德区科学技术协会牵头制定了《顺德区科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规范科普专项经费的管理,提高科普专项经费的使用效益。

    同时,遴选出23个活动项目立项2021年顺德区第一批科普系列活动,支持金额达49万元,经费资助涵盖社区(村居)科普活动、校园科普活动、青少年科技、科普学术交流活动等方向。

    近年来,顺德不断探索“三下乡”服务的长效机制,通过开展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活动日、科普大讲堂、送农资下乡、科技培训等各类科普活动,比如佛山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暨顺德区科普进社区、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等,让各类科技知识真正走进千家万户,深入百姓心中,不断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顺德区科学技术协会整合社会各方资源不断扩大科普宣传的覆盖面,把科普阵地延伸至学校、企业,开展创新实践教学。2021年新增省级科普教育基地2家、市级科普教育基地11家,4家到期科普教育基地顺利通过复评。目前,全区建有省级科普教育基地6家、市级基地33家,市级科普教育基地从2018年的8家增至现在的33家,实现了大跨越。

    值得一提的是,顺德率先在全市范围内成立顺德区科普讲师团,遴选来自学会、教育、医疗等领域的30名专家组成讲师队伍。顺德科普工作的“点”日益丰富、“线”加速延伸、“面”逐渐拓宽,向着“人人都是科普之人、处处都是科普之所”的目标迈进。

    站在新征程上,顺德将组建一支100名科普讲师队伍,组建20支科普志愿服务队伍,打造50家科普教育基地,广泛开展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等科普活动,提升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和创造热情,在全区营造富有活力的创新氛围。

(来源:珠江商报 黄澄献)

佛山市科学技术协会版权所有 since 2000年 粤ICP备05033679号-1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张槎东鄱南路20号 电话:0757-83336879 邮箱:fskx@fosh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