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职称评审 > 文件通知
佛山市科学技术协会关于印发《佛山市科协系统职称工作专责人员工作指引》的通知
来源:市科协
发表时间:2022-10-26

各区科协,各市级学会(协会、研究会):

    现将《佛山市科协系统职称工作专责人员工作指引》印发给你们,请各区科协,各市级学会(协会、研究会)结合实际,做好贯彻落实。


佛山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2年10月25日


佛山市科协系统职称工作专责人员工作指引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称评审管理暂行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令第40号)和《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广东省职称评审管理服务实施办法及配套规定的通知》(粤人社局规〔2020〕33号)精神,指导全市科协系统专业学会和企业人力资源部门职称工作专责人员更好地开展工作,打通职称政策贯彻“最后一公里”,结合佛山市职称工作实际,佛山市科协特制定该指引。

    一、职称工作内涵。职称是专业技术人员的专业技术与学识水平和工作能力的等级称号,又称专业技术资格,是专业技术人员学术、技术水平的标志,代表着一个人的学识水平和工作实绩,表明劳动者具有从事某一职业所必备的学识和技能,同时,也是对自身专业素质的一个被社会广泛接受、认可的评价。对个人来说,职称与工资福利挂钩,同时也与职务晋升挂钩,是求职的敲门砖,同时也是聘任专业技术职务的依据。对资质企业来说,职称是企业开业、资质等级评定、资质升级、资质年审的必须条件。

    二、专责人员职责。职称工作专责人员是服务于所在单位、学会、企业的广大专业技术人员、专门负责职称有关工作的人员,主要职责是下达上传职称信息、宣传职称政策、解答职称疑难问题、组织指导职称申报、提供职称评审相关的所有服务。

    三、专责工作内容。职称工作专责人员具体要做好以下工作:

    第一、吃透政策精神。吃准摸透国家、省、市专业技术职称申报、评审、认定的政策文件精神,特别是与本单位、学会、企业专业技术人员相关的专业技术职称评审标准,熟悉本市专业技术职称评审的操作流程,做到职称政策自己先懂,评审流程自己先熟。

    第二、传播职称信息。主动宣传国家职称政策,及时解读国家、省、市、区职称工作有关精神,积极营造所在单位、学会、企业的职称政策氛围,形成职称文化。主动了解职称评审信息,将职称政策和职称资讯送达专业技术人员手中,成为职能部门与专业技术人员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将专业技术人员的职称需求反馈到相关职能部门,做好职称工作信息的下达和上传。

    第三、耐心释疑解惑。把准职称政策精神,及时解答专业技术人员职称申报、评审中的各种疑难问题,为职称申报者提供精准服务。

    第四、建好个人档案。摸清本单位、学会、企业专业技术人员的职称分布情况,申报职称系列和专业门类情况。建立专业技术人员职称情况明细表,精准掌握各个职称层次分布情况。建立专业技术人员个人职称晋升档案,根据个人情况引导专业技术人员参加职称认定或者职称评审,帮助专业技术人员做好自己的职称晋升规划。多途径、多形式鼓励专业技术人员逐级申报职称。

    第五、加强申报指导。指导所在单位、学会、企业专业技术人员职称申报材料和表格填写等工作,并对申报材料初步把关。

    第六、制作申报指南。根据所在单位、学会、企业情况,制定内部职称工作手续流程,包括咨询、申报、表格填写、资料提供、业绩收集、网上审批、评前公示、评后公示、材料上交等,形成内部职称评审申报工作指南。

    第七、做好职称服务。及时提醒、督促专业技术人员的个人论文发表。积极搭建本单位线上、线下学习平台,为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专业课、选修课等继续教育培训提供条件。为专业技术人员收集业绩佐证材料提供便利条件。为有需要的专业技术人员提供学历晋升的信息。做好与职称评审相关的日常咨询和管理工作,热情为专业技术人员提供全过程、全链条、全周期的职称申报辅助工作服务。

    第八、加强纪律教育。主动向专业技术人员宣传职称申报、评审的相关纪律,提出明确要求,让他们知道“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做好专业技术人员职称申报评审的纪律教育,加强个人诚信和道德教育。

    第九、端正工作态度。职称工作专责人员要始终秉承“服务专业技术人员”的思想,不怕麻烦、不怕繁琐、不怕吃苦,工作认真、细致、耐心,服务周到。

佛山市科学技术协会版权所有 since 2000年 粤ICP备05033679号-1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张槎东鄱南路20号 电话:0757-83336879 邮箱:fskx@fosh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