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学术交流
提升色彩设计能力 为佛山制造添色
来源:佛山日报
发表时间:2021-12-20

第十三届亚洲色彩论坛在佛山举行

    12月16日至17日,亚洲色彩联合会、中国流行色协会主办,佛山市工业设计学会承办的第十三届亚洲色彩论坛在佛山举行。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邀请多位知名色彩专家作主题演讲,促进色彩科技与经济发展深度融合,为企业持续创新增添新动能。

    亚洲色彩论坛是由中、日、韩三国色彩机构共同发起的年度色彩盛会,是亚洲色彩界、设计界、时尚界规模较大的专业活动。2019年起,亚洲色彩论坛已连续三年在佛山举办。

    论坛期间,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宋建明从色彩现象的认识、观念的厘清、类型的区分,到色彩设计方法论的建构展开演绎与探讨,为公众揭示色彩表现的内在规律。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王选政演讲主题是《唯快不破vs唯变不变:新语境下的设计创新实践》,他表示,设计面临着从“设计赋能”到“设计赋链”角色的转换,其设计的内容、方法、系统和范式都在急剧变革,设计创新实践呈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复杂多元。

    清华大学建筑历史与理论专业特别研究员、副教授李路珂则带来《文化遗产色彩:从研究到设计》主题演讲。李路珂从色彩文献研究、色彩实物研究和色彩技艺研究三个方面,探讨在城市设计和文化遗产保护展示工程中应用文化遗产色彩研究成果的可能性。

    中国流行色协会会长朱莎表示,佛山在机械装备、家具、陶瓷建材、食品饮料、电器、纺织服装等产业基础雄厚,佛山市科协联合国家级协会,充分发挥学术交流、专家人才等作用,主动作为,引进亚洲色彩论坛为佛山产业服务,让更多科技工作者有更多机会参与本地区、本行业色彩设计开发和应用,加强与亚洲乃至全球色彩界的交流与合作。

    佛山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葛振海表示,亚洲色彩论坛的举办,有助于佛山家具、陶瓷、建材等制造行业逐步提升色彩运用和色彩设计的能力,通过色彩、设计为传统制造业赋能,从而提高它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希望通过本次论坛,促进佛山相关企业与色彩设计大师级人物交流对接,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助力佛山创新发展。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陈意威、谭海琪,通讯员/何琼)

佛山市科学技术协会版权所有 since 2000年 粤ICP备05033679号-1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张槎东鄱南路20号 电话:0757-83336879 邮箱:fskx@fosh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