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学术交流
佛山市陶瓷学会举办“第三届(2020)陶瓷行业新材料、新装备、新技术论坛”
来源:转载
发表时间:2020-07-24

    7月22日上午,“第三届(2020)陶瓷行业新材料、新装备、新技术论坛”在潭州国际会展中心B区10号馆论坛区举行。论坛由广东陶瓷协会、佛山市陶瓷学会主办,佛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作为支持单位,广东陶瓷协会专家委员会、佛山市金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中国硅酸盐学会陶瓷分会机械装备专委会、佛山陶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协办。

W020200803559695938816.jpg

论坛现场

    本次论坛由佛山市陶瓷学会秘书长黄宾、广东陶瓷协会副会长陈振广担任主持人,佛山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葛振海,广东陶瓷协会名誉会长吴一岳,广东陶瓷协会会长陈环,佛山市陶瓷学会理事长冯斌,佛山市陶瓷学会执行理事长徐平,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吴建青,广东陶瓷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华南理工大学教授饶平根,中国硅酸盐学会陶瓷分会机械装备专委会主任、景德镇陶瓷大学教授张柏清,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首席专家、国家科技进步奖评审专家黄芯红,广东陶瓷协会副会长陈振广,广东陶瓷协会秘书长王卫国,广东陶瓷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佛山市陶瓷学会副理事长黄惠宁,佛山陶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新良等政府领导、陶瓷企业管理与技术人员,专家学者及媒体代表近两百人出席了论坛。

    佛山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葛振海首先致辞,他表示近年来,陶瓷岩板成为陶瓷行业的热门话题。它不仅可以作为建筑装饰的墙地面材料,还在家居行业得到了新的更广泛的应用,成为泛家居应用的一种新型材料。希望各陶瓷企业通过本次论坛,抓住新技术营造出的新生态,用新技术为自己赋能,通过科技创新提高产品和服务的品质,加快推动产业链创新链双向融合,坚定不移走好“世界科技+佛山智造+全球市场”创新发展道路,共同推动佛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佛山争当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做出陶瓷行业更大的贡献。

    广东陶瓷协会会长陈环发言,他表示本次论坛我们将紧扣行业发展的主旋律,对热点、网红的岩板专门论道,集思广益、畅所欲言。另外《发泡陶瓷生产技术与应用》与《陶瓷干法制粉工艺与设备》白皮书也在今天举行首发式,白皮书除了更好地推广技术,也能给编写的广大科技工作者一个肯定、一个表彰,如果从世界陶瓷看中国、看广东、看佛山,那我们倒过来我们希望通过这个白皮书能够把我们佛山的、广东的、中国的影响向世界传播。感谢为这个活动和白皮书默默奉献的各位,希望本次论坛能让大家获益,共同推动行业的技术进步。

    佛山市陶瓷学会理事长冯斌发言表示近年来,岩板是我们陶瓷界的一个热点问题,围绕着这个新产品我们陶瓷界的先驱们作出了有益的探索,在家居行业,在轮船,在其他的行业都有了突破,有形成了一定的生产。但是围绕着这个生产相配套的设备、材料、技术还有待于我们进一步的完善,所以今天第三届的新材料、新装备、新技术的论坛的热点就成了我们陶瓷岩板的一个技术论坛的焦点,相信通过今天这样的一个论坛,特别是我们今天邀请到吴建青教授、饶平根教授、张柏清以及各界20多位大咖深入的交流对话,能够把我们岩板的技术推向一个新的阶段,共同推动着我们岩板我们的技术走向世界领先的水平。

    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吴建青带来《陶瓷行业新材料、新技术和新装备的发展现状与趋势——新型陶瓷墙地砖与岩板》专题报告。关于新型陶瓷砖与岩板,他认为通体适合于渗透墨水的表层配方(部分加了化妆土层),与表层颜色一致的坯体配方,表面渗透墨水与一般墨水配合使用,效果得到加强。助色剂的选择更加科学。坯体布料技术发展,可以实现比较复杂的坯体纹理速度和细节的再现需要进一步研发。智能技术应用使得表面纹理与坯体纹理配合。对于加工性能,他则提出几点建议:1.少用游离石英多的原料,或者对该部分原料进行细磨。适当延长高火保温时间。2.冷却时要考虑消除急冷给表面带来的应力,应当测定坯体的玻璃化温度。3.在573℃石英转化温度应当适当降低冷却速度。4.从表面573℃到内部573℃,因此是一个区间,一般从表温600℃开始控制。

W020200803559696232887.jpg

论坛对话

    论坛对话分为两组,第一组陶瓷新材料及其应用对话由广东陶瓷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华南理工大学教授饶平根担任主持。

    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一军表示,做岩板加工方式、应用方式不同的话,前端,包括配方、烧成的周期、游离时间的量、球磨的细度都需要做一些调整,如果成型和装备装饰的喷墨机、墨水等加工企业都加入进来,组成一个配套系统进入岩板领域,那么整个产业链就打通了。加工配套技术进步以后,岩板产品一定会从配方到烧成、应用建成一个非常完整的体系。

    佛山欧神诺陶瓷股份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经理柯善军博士表示,陶瓷大板岩板,其实很多企业都在做,很多企业都存在这种后期加工的问题。除了前端的陶瓷厂、陶瓷企业对这个技术,配方这方面去做工作之外,我觉得后端的切割方式、切割工具都有可能是一个突破的方向,仅仅靠前端去做这个东西可能有瓶颈,等到瓶颈出来的时候我们应该集合我们整个产业各个工段,各个领域一起来突破这个问题,通过工艺来改进,通过工艺材料是解决不了的,这个时候我们可以换另外的思维,从后端的加工尽可能的降低切割的风险。

    广东陶瓷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佛山市陶瓷学会 副理事长黄惠宁表示,陶瓷岩板的切割问题除了跟坯体的组成、坯釉的结合、膨胀系数、烧成速度、冷却以后砖的应力有关,还与与我们整个生产体系、营运模式和投入产出个和企业的经营思想有关。做岩板应该控制产量,要以质量为第一。第二个做岩板要加强配方、配釉、烧成和整个工艺的控制,把质量放在第一位。

    广东金牌陶瓷有限公司副总裁张代兰表示应用渠道决定生产,我们金牌走高质量发展,不走高产量发展,高质量发展从企业的技术、窑炉整个生产工序来说都是很严谨控制的,如果不做高质量发展就会拼死,做陶瓷的大家一路拼价格,降质量,降到最后都没得生存,所以我们一定要走好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做好大板、岩板,让它健康发展。

    广东东鹏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钟保民表示生产岩板的时候,目前大都还是沿用陶瓷砖生产的方法,切割加工的时候可能还是用瓷砖的思维在加工,企业在生产时候应该理顺岩板与瓷砖的区别,在加工的时候,现在很多还是用硬加工,那是不是可以考虑不同的方法。比如说岩板出来之后通过一些光波的检测仪检测出这批岩板它的应力分布可能不同的时候,可以采用一些加工的方式,比如说硬切,还有一种软切,比如用激光这种软切加工是不是可以?所以我觉得后续加工的方法还要探讨,找到更有效的方式。

    对于岩板的装饰和功能性,佛山市迈瑞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树龙表示,随着岩板、大板的兴起,材料需要更精细,因为岩板的装饰,岩板表面的质感表现是要用数码的方式去表现,包括岩板的应用,它表面的质感、触感很重要,数码的装饰以更精细,它不像喷釉,喷的时候中间喷的多或者边上喷的多,它会影响到表面的质感、触感、光感、透明感,要表现这几种感觉只有数码釉可以表现,包括目前兴起的抗菌材料,如果用数码去表现它会更加优秀,用数码的表现它可以更均匀的分布在表面,所以材料的功能化、我们公司这个数码技术是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佛山科海意诺陶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邱海波表示,陶瓷砖和岩板要求还是不一样,现在没有明确的标准,我们做釉料的通过数码,通过一些工艺的东西也在提升,想把这个问题解决好。另外还有一个就是耐磨,数码釉它的耐磨性比较好,这个釉料体系和原来不一样,所以耐磨也是很重要的东西。第二点就是装修效果,因为岩板对标的原来的板材,像石材、木材,釉料通过数码以及其他方式的结合,实现真正的质感,提升到像自然板材一样的质感,这样大板才有比较强的生命力和更强的应用领域。

    对于瓷砖的防滑,广东三水大鸿制釉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櫂鸿认为防滑不仅仅要防滑,而且耐磨,防污、耐酸碱等等这些陶瓷砖的要求都要达到,所以在防滑釉部分应该会分为两个区块,一个是耐磨离子,耐磨离子可以是干粒,也可以是一些高浓度、高硬度的材料,另外是基础釉料,当然耐磨离子要达到防污,又能够防滑的话,它整个力度分布,不同的力度搭配很重要,再加强基础釉料,根据不同陶瓷厂的烧成温度、烧成时间来调整基础的基础釉小,跟耐磨离子搭配应用,这样既能达到防滑,又能达到防污耐酸碱的功能,这是相得益彰。

    佛山市陶莹新型材料有限公司(中扬釉料)总经理全春辉表示我们作为釉料的供应商、服务商主要做三方面的事情,第一个就是岩板数码釉,我们釉料供应商都在加快这方面的研发以及应用;第二个就是岩板基础釉,通过新材料的导入以及配方的一些优化,把陶瓷厂的一些外加的硅酸锆不断减少,从而减少锆辐射,推出超白面釉和基础釉;第三个在功能方面侧重于岩板赋予的抗菌效果,现在通过抗菌材料的导入,在岩板上它的抗菌率,大肠杆菌、金色葡萄菌是可以做到99%以上。

    山东汇成陶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程涛认为岩板主要围绕两件事,一个就是本身的物理特性;第二个就是表面装饰,因为岩板的应用是往家居、装饰等行业跨界的,所以它所替代的产品对于表面装饰的要求要远远高过之前的瓷砖,对于表面装饰,围绕两点:一是图案的装饰,水性墨水的影响将来一定是陶瓷行业发展的方向,因为这是更适合现在生产工艺的一种方式。二是在生产工艺上面临一些工艺问题,包括剥釉等一系列都会消除掉,同时也是节能的产品,所以围绕表面装饰需要我们不断做一些研究和探索。

W020200803559696506974.jpg

论坛对话

    第二组陶瓷新装备与新技术对话由中国硅酸盐学会陶瓷分会机械装备专委会主任、景德镇陶瓷大学教授张柏清担任主持。

    大板、岩板的问题对装备提出哪些新的要求?广东新明珠陶瓷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简润桐表示在岩板、大板这一块没有停下脚步,从2016年到现在已经有5组900 X1.8米以上大板上,目前还是在继续坚决之中。我们提出3—20个毫米岩板的生产制造,从前到后应该是有很多这方面的需求,包括原材料、釉料、工艺技术,还有装备,从布料、压机到釉线一系列,到窑炉烧成,到后面的套膜加工,从3毫米到2公分工艺各有不同。目前我们在常规的生产线,就是1.6×3.2米已经突破了3毫米的工艺。

    西斯特姆(中国)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东表示从岩板的角度来看,我认为装备的革新年已经到来了,所有设备都可以做一遍,这是产能的问题,未来的生产线可能是一压机两台窑,这是一个。第二是更灵活,基本上是压制成型,和最终板可以做到一键切换,成品可以自由切换。第三点是能耗更低。现在基本上一平方米可以做到0.1千瓦的能耗,更高效、更环保、更节能。

    科达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压机产品经理陈最祥表示,针对大的薄板存在变形、开裂的问题,前年我们公司开发了一种新的设备,就是方盖压机,是专门针对大的薄板,它的成型压力更均布,对厚度的误差更小,受力更小,如果像传统的压机,受力就会比较差,相差10兆帕或者20兆帕都好,对于方盖的话这个压力会非常小,这就比较适合薄板成型的,3米6的砖,3米2的砖基本上没问题。

    佛山市德力泰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荆海山表示岩板有个痛点,就是能耗问题,现在做大板岩板之前的能耗都很高,现在德力泰可以把5层干燥的能源降到0,也就是说通过我们窑炉的换热系统,通过补热,把窑炉的热量回收70%—80%,回收以后给到干燥。做岩板,干燥器是非常关键的,我建议大家选干燥要选7层。窑炉很难做到很宽,如果做6毫米板,我建议大家要做宽,尽量要宽体化,这样能耗可以大大降低。

    佛山市陶瓷研究所股份有限公司金刚研究院执行院长乔富东表示金刚在岩板窑炉方面第一是组合拳,我们在整体岩板窑炉用了四种以上辊棒,包括低温区的高刚性辊棒,高温带的叫细棒密排技术,因为一般高温带温度很高,荷载又高,辊棒一般用粗的,我们用细的,细辊棒强度比较到达,用高等净压,我们的等净压强度更高,一般用650棒,第二是细棒密排技术;第三个是直线度和同圆度,辊棒的圆度一定要很圆,一支辊棒4米5长,不能直径不一样,圆度不一样,最后带来做岩板、薄板的时候会有细微的变形。

    广州精陶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汤振华认为数码打印在岩板里面占的比例很少,大板、岩板行业将来一定也会关心整铺这种环境不重复的问题,我们目前也在推出一个新的系统,它就是要在岩板生产上面1.8米×3.6米的规格做到100面不重复,我对于这个系统未来的推广还是有信心的。

    广东博晖机电有限公司总经理梁海果表示数码通体,数字化布料通体是我们在2015年推出的概念,现在市场慢慢成熟,很多公司已经上线生产。有人问布料机能不能完全代替喷墨机,喷粉不可能代表喷墨纳米级的材料,我觉得岩板未来全通体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趋势。

    深圳昂纳科技有限公司高级总监王化民认为瓷砖检测现在分为三大类的需求,第一类需求就是人工替代,这是一个最基础的需求。第二类需求是对出厂品质一致性的控制。第三类需求就是对品质过程的一个管控,前面提到岩板的时候很多讲到开裂,这个实际上就属于对品质过程的管控。对于岩板,昂纳希望把我们其他行业的一些技术或者一些经验、一些思路带到陶瓷行业里面,大家一起向着这个朝阳产品尽快在应用方面的渗透率或者整个市场推起来。

    佛山市蓝之鲸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金华表示这几年陶瓷行业都在推动绿色制造、节能环保,节能减排这种主题,我们公司是做陶瓷原料加工的,成立在2018年,我们做的原料还是用传统的球磨机球料,通过我们的脱水方式,再用窑炉的烟气烘干物料,是这样一个原料加工过程。我们的生产线也用了一年左右了,在试产,可以做到原料制粉过程不需要耗煤。

    精彩的对话环节结束后,米兰诺集团与科达、力泰战略合作暨四条新生产线项目签约仪式举行,米兰诺(集团)公司董事长胡正华与科达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边程上台签约,项目目前已全面开工建设,预计年底全部投产。

    宁夏科豪与科达、力泰战略合作暨岩板智能整线工程项目签约仪式举行,宁夏科豪陶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俞斌与科达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边程上台签约,这个项目是科达和力泰在西北的一个样板工程,也是科豪陶瓷最重要转型升级的一个标杆项目。

(来源:佛山市陶瓷学会)

佛山市科学技术协会版权所有 since 2000年 粤ICP备05033679号-1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张槎东鄱南路20号 电话:0757-83336879 邮箱:fskx@foshan.gov.cn